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统筹推进各项民政工作

2020-02-27 20:20 来源: 民政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民政部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月26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统筹推进各项民政工作

2月27日下午,民政部召开党组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月26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和各项民政工作。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当前疫情形势,研究部署近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明确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为民政系统正确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任务、统筹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突出强调强化特殊场所和重点人群防护,要求对养老、救助、儿童福利、精神卫生等机构,要压实属地责任,实施更严格的管理措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政系统疫情防控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民政服务对象和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的深切关怀,为各级民政部门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指引、给予了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判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同时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民政领域疫情总体可控,但存在的风险隐患不可小视,特别是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精神卫生福利院、救助管理站等服务机构,人员密集、环境封闭,发生聚集性疫情风险仍然很大。各级民政部门要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出发,以更大力度和更严措施抓好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以更加周严更加缜密的谋划部署统筹推进各项民政工作。

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人员密集型民政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要进一步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强化组织领导,争取当地党委和政府负责同志挂帅,协调各方力量支持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精神卫生福利院、救助管理站等人员密集型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要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及时将民政服务机构纳入当地联防联控整体部署,纳入所在社区疫情防控重点管理,切实加强防疫物资、技术和人员的保障力度。要督促指导和帮助每个服务机构压实主体责任,对照有关工作指南和防控要求,全面排查整改存在的问题漏洞,清除各种死角和盲区,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要全面掌握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目前无法返院的老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等特殊服务对象情况,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要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积极传递正能量,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会议要求,要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指导各地分区分级做好民政服务机构恢复正常服务工作。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受疫情冲击的机构特别是民办机构解决实际困难,保证疫情结束后能够迅速恢复正常运营服务。强化对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夯实社区排查和防控基础,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继续引导慈善、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和志愿者等力量广泛参与,依法有力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会议要求,要统筹推进各项民政工作。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决履行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责任,不断完善基本民生保障制度体系,有序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持续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抓深抓实民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坚持不懈推进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全年各项民政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当前民政工作的意见》。在京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