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疫情催生新的服务模式加快发展

2020-02-27 12:08 来源: 农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大力度帮扶住宿餐饮、文体旅游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工作情况。

商务部服贸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正在催生生活服务业新的服务模式加快发展,主要有4个明显变化。一是线下向线上加速发展。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程度得到了较大提升。企业或者自己单独开发数字化平台,或者与大的电商平台合作,通过互联网进行业务拓展、客户沟通、订单达成、物流和配送管理。二是服务的标准化、工业化程度提升。同时服务多个餐饮门店、餐饮企业的中央厨房在快速发展,标准化的生鲜配送、半成品配送都在迅速增长。三是行业融合互助。不同行业之间、平台企业和商户之间抱团取暖,相互融合,相互支持。四是全面推广无接触配送。一些餐饮外卖平台和餐饮企业及时推出了“无接触配送”“安心送”“移动食堂”“大厨直播带货”等服务,尽最大可能减少消费者与企业员工的直接接触。

据介绍,在发展新业务模式的同时,企业还在努力调整业务结构。一些生活服务企业、电商平台还积极为抗“疫”一线提供服务保障,这种保障有些是免费的。这些模式创新和业务调整,有利于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满足人民群众乃至抗“疫”一线的需要,有利于行业自救和发展,也反映了生活服务业信息化、品质化、便利化、融合化发展的新趋势。商务部对此积极支持,将进一步研究推动这些行业的数字化建设,完善流通网络,推动“放管服”改革,促进服务消费在疫情结束后尽快恢复并提质扩容。(记者 刘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穆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