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省份中小企业复工率稳步提升

2020-02-28 07:2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2月27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克俭,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介绍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有关情况。

“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对缓解中小企业困难发挥了重要作用。监测显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稳步提高,目前已经超过30%。”张克俭介绍。

据了解,针对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较大情况。“人民银行对中小微企业提供适度优惠支持,可激发实体经济主体活力,有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刘国强表示,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二是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从原来的2.75%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三是统筹发挥金融系统合力,分类引导各类银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

肖远企介绍,截至2月26日,银行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超过9535亿元。疫情期间,多家银行机构对湖北省内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原有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保险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专项赔付已超过7600万元。

唐军介绍,目前对于个体工商户的帮扶政策主要有,一是分业态、分形式有序推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采取措施保障用工和物流需求。二是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包括增加定向支持低息贷款,减免和缓缴社保缴费,实行增值税减免政策等。三是方便个体工商户进入市场,进一步释放经营场所资源,依法对个体经营者豁免登记。四是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服务力度。对存在困难的个体工商户用电、用气实行“欠费不停供”,阶段性降低个体工商户用电、用气成本。

刘国强表示,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择机实施2019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释放长期流动性。

数据显示,制造业中小企业在大企业产业链的带动下,复工率迅速提高。2月26日的复工率达43.1%,比23日提高了6.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中小企业复工率超过了40%。多数省份中小企业复工率每日升幅在1个百分点左右。

张克俭表示,在帮助中小企业持续经营的同时,也会引导其走上“专精特新”道路,促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工信部将会同财政部三年内拿出100亿元支持200个实体开发区打造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助力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通创新。(记者 温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