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财政厅从四个方面强化财政收支平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运行

2020-02-28 10:17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7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针对疫情对财政收支运行造成的影响,为更好履行财政职能,更加积极有为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实现我省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省财政厅将进一步从四个方面13项措施强化财政收支平衡。

——主动作为,千方百计完成收入预期目标。支持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进度,推动采取在建项目分段结算等方式,促进尽快形成相关税费收入;用好用足总部经济财税政策,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确定重特大总部经济项目扶持措施;抓好非税收入挖潜,推动建立资产资源项目库,分期分批推进相关资产特别是闲置土地资产的盘活。

——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坚持有保有压,优先确保涉及疫情防控和“六稳”等重点领域支出,与部门履职相关的上述支出,优先从预算安排部门的各类专项资金中调剂解决;区分轻重缓急,尽早下达重点支出,非急需、非重点支出上半年暂缓下达;发挥债券资金拉动作用,优化专项债券投向结构,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大盘活力度,对上年度未使用完的结转结余专项资金,除已开工在建的重点项目外,全部清理收回;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结合收入情况,在年初已压减一般性支出基础上,适时采取进一步压减措施。

——兜牢底线,不折不扣落实基层“三保”保障。按照“县级为主、省级兜底”的原则,压实“三保”保障责任,确保将“三保”特别是“保工资”放在财政支出的首位予以优先保障;做实“三保”预算审核、执行监控、应急处置和监督管理,做到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早处置;统筹安排好债券还本付息资金,稳妥推进隐性债务化解,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从严监管,精准高效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资金追踪问效,对疫情防控和“六稳”相关资金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提高政策和资金的指向性、精准性、有效性;强化财政专项资金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流程监管,严禁截、挤、挪、改资金或用于平衡预算。(记者 王永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