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扶贫办等2部门:做好产业扶贫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2-29 08: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侯雪静)记者28日从国务院扶贫办了解到,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产业扶贫工作的意见明确,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关键措施,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必须要发挥好产业扶贫的普惠性、根本性作用。

意见指出,要围绕保脱贫、强产业、补短板、防风险、促巩固,聚焦未摘帽县和重点贫困村,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突出主体培育、产销对接、科技服务、人才培养等关键环节,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倾斜支持,强化措施落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做好产业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要求,要全力应对疫情对产业扶贫影响。制定滞销卖难农产品应急销售方案,协调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抓好因疫情造成的部分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问题。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加强农资调配和市场供应。多途径协调解决带贫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用工难问题,支持带贫企业尽早复工复产,稳妥有序推进贫困群众返岗就业。

意见强调,要集中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及时研究解决产业发展难题,提升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水平,加强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增强新型经营主体带贫能力,大力推广订单生产、土地流转、就业务工、生产托管、股份合作、资产租赁等带贫模式,推动贫困户与带贫主体建立稳定利益联结关系,纠正“一发了之”“一股了之”等问题。强化产业扶贫科技和人才支撑,切实防范产业扶贫风险,巩固提升产业扶贫成果,加大产业扶贫财政投入和金融保险支持,加快发展特色农产品保险,推动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试点扩大品种覆盖面和加大保障力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