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两部门: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9 08: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安蓓)记者28日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提出各行业协会商会在动员企业全力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支持行业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助力企业渡难关中提升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实现转型发展,巩固改革成果。

通知指出,行业协会商会可根据不同地区的疫情状况,分区分级为行业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恢复生产秩序做好服务,支持低风险地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中风险地区企业尽快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企业根据疫情态势逐步复工复产。涉及医疗卫生、药品器械、防护物资、消毒用品等疫情防控必需,供水、供气、供电、通信、环卫、物流运输等经济社会运行必需,食品、农牧、基本生活用品、市场流通销售等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重要国计民生领域的行业协会商会,要全力协助企业创造条件尽早复工复产。

通知指出,行业协会商会要协助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防疫需求,协调解决用工用料用能用运困难,提供专业化高质量支援服务。要精准施策全力救助受困企业,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帮扶机制,及时梳理形成行业内受疫情影响严重、濒临破产倒闭的民营中小企业名单,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协助政府开展精准扶持,特别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民营中小企业进行专项帮扶。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民营中小企业和武汉等地区企业会员,减半或免收2020年度会费。

通知指出,行业协会商会要提前研究疫情结束后可能出现的产业链配套难、经营难、融资难等问题对行业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带来的影响,提出风险应对预案。餐饮零售、酒店旅游、影视娱乐、教育培训、畜牧养殖、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领域,协会商会要及时提供行业发展应对指引,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行业受损情况,提出帮助行业渡过难关的政策建议,协助政府出台支持政策。要自觉维护行业市场秩序,创新推广新模式新业态,积极做好舆论宣传引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