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共同抗疫成为加强中德务实合作的契机——访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

2020-02-29 15: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柏林2月29日电 专访:共同抗疫成为加强中德务实合作的契机——访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

新华社记者严锋 田颖 张远

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28日在柏林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德围绕抗击疫情开展了密切交流与合作。共同抗击疫情可以成为加强中德务实合作、增进民众彼此理解与友谊的契机。

吴恳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医疗卫生等专业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2月6日,双方相关领域高级别专家举行了首次视频会议;德国还向世卫组织派出多位专家,与中方开展合作。随着中国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中德两国将进一步深化疫苗研发、病毒研究和医疗救助等领域合作。此外,德国各州市以及各界人士也纷纷向中方传递正能量。杜伊斯堡市作为武汉市友好城市,率先向中国捐赠防疫物品。

为回应舆论关切,吴恳在德国主流媒体《每日镜报》发表了《团结一心,摒弃恐惧》的署名文章,并就疫情接受《商报》和《青年世界报》等德媒专访,向他们全面介绍有关最新情况,包括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获得良好反响。

就如何看待这一公共卫生领域的全球挑战,吴恳说,“绝大部分德国人能够客观理性地看待”,疫情不能成为歧视和排外的借口。

吴恳认为,病毒无国界。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紧密相连。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人们还应携手遏制“政治病毒”和“信息病毒”。

吴恳表示,令人欣慰的是,许多德国民众通过自媒体或传统媒体等多种形式站出来“挺中国”,对过度恐慌和种族主义言行表示反对和愤慨。

“借疫情抹黑中国的企图不会得逞。相反,共同抗击疫情可以成为加强中德务实合作、增进民众彼此理解与友谊的一个契机。”吴恳说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