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巧用用电大数据服务疫情精准防控

2020-02-29 22: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2月29日电(记者 侯文坤)“你们提供的电力数据给我们帮了大忙,哪些在家,哪些近期不在家,一目了然。”湖北鄂州市教育局下沉社区的防疫工作人员张炳元说,得益于用电数据的分析,社区内的疫情排查工作减轻了,也做得更精准了。

社区排查防控工作,是遏制疫情扩散的重要举措之一。湖北电力部门积极配合当地防疫指挥部门,利用营销大数据,协助社区拉网式排查工作的开展。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营销部的数据显示,近十日来,电力部门合计提供全省273万用户的阶段电量数据,精准服务于疫情防控。

国网湖北电力有限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专业人员通过采集系统导出用电量明细表,进行筛选和统计,建立算法规则,通过与历史数据比对,建立“正常用户”“当前不在家用户”“春节不在家用户”等六种监测场景,形成包含具体地址、用电量数据以及各小区零度户比例等内容的数据,数据信息脱敏处理后提供给防疫指挥部门,有效减轻了防疫排查人员入户的工作量,有效提升了摸排的整体效率。

“我们配合街道办,对其中四个小区的住户日用电量数据进行了导出分析,并结合街道办的综合评估,确定了异常人员、重点防控人员等,帮助疫情防控更加精准。”国网武汉东新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供电公司管辖区域内有42万户居民,人口密集,社区众多,成为所在的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排查的重点区域之一。了解到入户排查的实际困难后,武汉东新供电公司借助“电力用户信息采集系统平台”,积极协助社区进行拉网式排查。

据了解,用电大数据除了可以帮助防疫排查,还可以监测居民用电数据,帮助分析判定漏电、电器长期待机等造成的客户侧用电异常,从而保障居民用电安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