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介绍医疗救治情况:恢复期血浆治疗取得较好效果

2020-02-29 08:4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防控和医疗救治情况。目前,各地仍要毫不放松做好社区防控和医疗救治等工作,积极应对,严密防范,全力阻止疫情反弹。

数据显示,目前已有3.6万的患者治愈出院,占累计确诊病例的45.9%。相关部门通过对8400多份病例分析,轻型和普通型占90.8%;重型的占比是7.2%,危重症占2%。

从人群分布来看,轻型病例的平均年龄是43岁,重型危重型患者平均年龄是53岁。这8000多例治愈患者中,有一种以上基础疾病的有1133例,占13.5%;有两种以上基础性疾病的有242例,占2.8%。

在诊疗方式上,采用抗病毒治疗的占85%,接近40%的病人接受了中西医结合的治疗。对于轻症的治疗手段,更多是注重一般治疗、对症治疗、抗病毒治疗以及水、电解质平衡问题。重症治疗多运用综合治疗手段和多学科的诊疗方式,特别关注了呼吸支持、循环支持以及器官功能支持,防止并发症和积极的治疗基础性疾病等方面。

广东、四川、湖北、湖南等地出院病例近日出现了复检核酸阳性的情况,通过监测发现,这部分患者没有再发生传染别人的现象,另外有一部分患者再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时又转为阴性。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卫生健康部门正进一步加强对出院患者的管理,除了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外,还在其中加强跟踪随访、健康监测和健康指导,并组织专家对这种情况进行进一步研究,对疾病发生、发展、转归的全程进一步加深认识。

郭燕红介绍,利用康复者恢复期血浆进行治疗,已取得较好效果,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公认,在推进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新冠肺炎过程中,已制定诊疗方案,在献血浆者的招募,血浆的采集、制备,以及治疗过程中的适应症的把握方面都提出了规范要求。目前为止,全国已经采集了544人次的血浆用于245例患者的临床治疗。在患者临床治疗过程中,据超过48小时共157例患者的监测观察,这157例患者中有91例的临床指标和症状都有一定改善。

就与疫情有关的234项临床实验是否会干扰治疗的问题,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表示,为科学有序高效地寻找好的药物,已下发通知明确开展临床研究的药物应为已上市药物,并且经过体外实验和动物实验验证有效;研究的机构应该是县级以上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包括方舱医院;对研究的责任人须是副高以上的执业医师,能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制定预案和管理的措施。(记者 敖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