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各地争时间、抢速度,防疫春耕两不误

2020-03-01 09:4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东各地争时间、抢速度,防疫春耕两不误
春播总面积将比去年增0.8%

莫道岭南春来早,田中更有早行人。在有“丝苗米之乡”美誉的广州市增城区,林升家庭农场负责人熊东林天刚亮就起床开动机器,抢抓时间把自家700亩水田翻耕、浸水。

从珠三角地区到粤东西北、从沿海平原到内陆山区……广东春耕复产正如火如荼。“手里有粮,心里不慌”。岭南“三农人”正耕耘在3000多万亩土地上,为保障“世界工厂”珠三角碗里有粮、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粮饷”洒下勤劳的汗水。

广东省普宁市下架山镇和寮村,美香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秋泉驾着翻土机械穿梭于田间。“突突”声里,坚硬的土块不断被捣碎,一块块犁好的精细土地呈现在眼前。

离普宁900公里外的湛江“菠萝之乡”徐闻县,全国3个菠萝里有一个出自这里。面对疫情让销售渠道受阻的问题,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刘义存利用“广东徐闻菠萝”腾讯微视官方平台,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宣传徐闻菠萝,日均销售数千斤。

疫情阴影未散,但广东春耕备耕进度仍与去年同期持平。截至2月23日,广东春耕办田面积200多万亩,播种育秧150多万亩,花生、大豆等作物播种300多万亩。

“现在我一边收着辣椒和南瓜,一边种下黄瓜、苦瓜、豆角和冬瓜。”雷州市客路镇绿富公司总经理吴志德掰着指头说,黄瓜种了46亩、冬瓜种了230亩,到四月黄瓜就可以上市了。

为确保春耕生产正常开展,广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推动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农药生产企业复工率达60%,肥料生产企业复工率为76%,种植基地复工接近90%。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预计,全省春播总面积3216.34万亩,比去年增0.8%,粮食保持稳定。

今年春耕,广东气候良好。

各地争时间、抢速度进行生产,防疫与春耕“两不误”。广东阳春种植大户陈百计带领村民种下480亩花生和175亩玉米,水稻、果蔬种植也在紧锣密鼓进行。

从南到北,广东春耕在次第展开。部分沿海地区秧苗已处于三叶期,中南部2月下旬陆续播种育秧,全省预计于4月上旬基本插完秧。

“水稻种子、春播用药、春耕化肥使用均有保障。”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说,广东全省已备好杂交稻种子约700万公斤,农药生产企业农药库存量达1万吨,化肥储备量为120万吨。

与此同时,广东还及时下达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22.92亿元。加大保险力度,将水稻、花生保额由400元提高到800元,马铃薯由800元提高到1200元。

为解决运输问题,广东农业部门为农资加工生产及销售企业发放了3228份《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保障春耕所需农资。

今年春耕,广东计划机械耕整地2000多万亩,其中水稻精量穴直播、无人机直播面积近10万亩。

“全省春耕已投入40多万台(套)机械,预计总动力将超1200万千瓦。”顾幸伟说,广东将进一步扩大机械作业面积,推进“机器换人”,推进农业现代化,确保春耕农时不误。

■链接

清远清新:

“农民网络课堂”农户在家听

2月28日早上,清远清新区龙颈镇迳口村村民冯秀云在家通过手机在线收看农业专家讲解番石榴种植技术,为接下来的春耕农忙做准备。春耕生产开展以来,160名科技科普志愿者活跃在田间地头,为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还通过“互联网+基地+农户”的方式,开展了4期网络直播课堂,受益农民达到1万多人。接下来志愿服务队还将开展香瓜、蜜柚、砂糖桔的网上课程,为农民送知识、送科技,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记者 贺欢 通讯员 陈迟)

韶关新丰:

党员农技志愿者深入田间

近日,韶关新丰县的春耕备耕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红马甲”身影在田地里格外显眼。这是由党员带头组成的农技人才志愿者,应约来到耕地一对一为村民备耕生产开展指导服务,促进当地防疫春耕两手抓、两不误。该县农技推广中心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相关部门的统筹安排,按照群众“点单”、村党支部“派单”、技术人员志愿者“接单”的方式,在全县开展春耕备耕志愿服务活动,各自发挥技术所长,全力支持村民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促进村民保产增收。记者 范永敬 通讯员 黄权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