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86万名护士支援湖北 早期干预和治疗是关键

2020-03-01 07:0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29日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月28日,已有39002例新冠肺炎患者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治愈出院。很多康复患者在出院后都积极捐献自己的血浆,以帮助挽救更多的生命。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奔赴抗疫第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无论在方舱医院、隔离病区还是在救治重症病人的ICU,都有护士的身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已派出精锐医疗力量4.2万人,其中护士2.86万,占医疗队总数的68%。“护士在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救治中精心照顾、精心治疗,给予患者心理支持,与医生一道,为促进患者康复、提高治愈率作出了积极贡献。”郭燕红说。

据介绍,在这2.86万护士中,有1.4万名护士服务于重症护理,5500余名重症专业护士在挽救患者生命的第一线艰辛付出。“重症专业护士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病情危重、变化迅速,常会合并多器官功能衰竭和多种并发症的发生,治疗手段非常复杂,护理工作量极大,对护士的专业技能要求也非常高。”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郭娜说,“事实证明,通过护士们的精心护理,病人的病情得到了缓解,情绪得到了纾解,也确保了救治效果。”

“解决了重症患者的问题,也就解决了临床救治的问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认为,对重症患者的救治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新冠肺炎是进展性疾病,如果能够做到早期干预、早期治疗,就可以有效控制疾病进展,使轻症不向重症发展、重症不向危重症发展。

王贵强说:“现在形势已不一样,能够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分层管理。重症患者可以及时到有条件的定点医院进行相应救治。”他表示,脏器保护与维护是患者救治中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因此在治疗中应坚持综合救治,保证有效氧供,实施积极的氧疗,从而预防各种并发症,保护重要的脏器。

“通过对发病机制、病理解剖、死亡病例等的研究研判,我们发现,血栓形成、突发心梗以及严重合并感染等要素可能是最终导致病人病情进展的重要因素。”王贵强介绍,当前已有诊疗团队针对性地使用低分子酐素、抗真菌药物以避免或降低血栓形成,并对痰堵、肺部病变等进行有效治疗,“通过这些办法我们渴望有效降低病死率,提高治愈率”。(记者 张亚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