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农业大市枣阳“线上+线下”有序备春耕

2020-03-01 17: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3月1日电(记者 侯文坤)“多亏了村里大学生村官,线上帮订购了100公斤生石灰和硫磺粉,不然我这60亩汉皇桃今年清园杀菌就没指望了。”湖北枣阳市吴店镇果农王远成一边卸物资,一边感慨地说。

王远成说,马上就要到果园喷洒石硫合剂清园杀菌的最佳时机了,可眼下门店都还没开门营业。大学生村官邱小丽在村微信群里得知这一消息后,线上联系到了供货商,又通过镇里开通的绿色直通车,直接配送到了王远成家。

“群里话农事、线上忙备耕、手机上下单、直通车配送,面对疫情下的农业生产压力,吴店镇是这样做好备耕春耕工作。”邱小丽说,这样可以尽可能减少村民出行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又降低农业生产损失。连日来,全镇累计实现传授农业技术近万人次,线上购买急需饲料、农药等农资200多吨,线上销售各类时令蔬菜、香菇、鸡蛋等20多万斤。

果农王远成的60亩果园是湖北省农业大市枣阳春耕备耕的一个缩影。枣阳预计今年全市夏粮夏油面积超过160万亩,其中小麦156万亩。连日来,枣阳市精准施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科学有序推进春耕备耕生产。

针对年后农民急需的农药、化肥、种子等生产资料到村到户率不足三成的严峻形势,枣阳市建立春耕备耕绿色保障通道,将880吨化肥、85吨农药、7000吨化肥、50吨农膜等急需农资直供配送到镇。对乡镇库存的农资,由各乡镇统筹安排到村组;不足部分由市农业农村局优选出一批农资企业统一配送,按照先农药和化肥、后种子的顺序实行分时段分批次安排农资配送。

该市还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从事农事作业,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提供以病虫害统防统治为主的专业化服务;引导边远地区的农户分时下地,分散干活,不集聚,不扎堆。

该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农技推广中心还推行“不见面”技术服务、管理服务,将农业实用技术、气象预报、春耕生产贷款等方面的信息,以短视频、音频、文字、图片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对农户开展在线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田作物管理、果园春管等技术指导和在线培训。

“以前不怎么会关注这些网络上的东西,这次网络真是帮了大忙。看来干农活也得与时俱进才行啊。”王远成笑着说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