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企业,在复工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2020-03-02 08:5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抗疫阻击战,也是一场经济保卫战。中央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类分批、安全有序复工复产,迅速回到正常生产稳定发展的轨道上来,全力以赴保持生产经营平稳运行,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发挥主力军作用,全力保障一线物资供应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设备的有效供应,近日很多中央企业把意义重大的“首次”贡献给防疫物资复工复产,全力支援一线需要。

国机集团下属恒天重工设计制造的中央企业首台医用防护服压条机日前通过鉴定和验收,每台能实现日产100~150件医用防护服;新兴重工生产的首台疫情防控综合保障方舱投入使用,为疫情防控战士建造温暖“避风港”;兵器工业集团首次研制生产出4台负压式救护车,交付包头市120急救中心;中国船舶中船绿洲联合研制的首个移动式医疗垃圾处理方舱日前在武汉点火成功;兵器装备集团旗下长安汽车宣布,将在CS75 Plus车上搭载军工级AI智能热成像测温系统,实现远程及流动测温的功能……

疫情发生以来,中央企业主动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充分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全力支援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万名石油石化职工为湖北用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国家电网所属发电企业每天近两万名职工奋战在湖北抗疫第一线;电信企业投入应急车辆14437辆次确保湖北地区网络畅通;航空企业执行飞往湖北任务运送医疗物资875吨,运送医护人员17840人;国投生物日夜兼程,第一时间将紧缺医用酒精运抵武汉……“石油石化、电力、电信、粮油、航空运输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中央企业,全力保障基础产品服务供应,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基本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表示。

2月25日,新兴际华集团医用防护服日产能达到10.3万套,相比2月4日正式投产时的日产3400套,提升30倍。近7天内的153个小时,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旗下湖南云箭集团有限公司转产生产3D打印护目镜,日产量已经从最初的600副提升到2000副。医用防护服、口罩、护目镜被称为“护医三宝”,截至目前,这些物资供应依然处于紧平衡状态。中央企业克服困难,想尽办法,加快转产扩产、多产快产,以战时状态全力推进医疗物资生产。

有序复工复产,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从国内到海外,从温暖南国到雪域高原,一个个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陆续复工落地,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2月25日凌晨0时30分,国家电投中国电力中电新能源东莞立沙岛项目第一套机组,顺利通过“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正式进入商业运营!这是疫情之下,国家电投2020年投产的第一个项目。

在保证人员健康、防护到位的前提下,中央企业按照分区、分行业、分类别、分项目原则,坚持时段化、差异化、精准化要求,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持生产经营稳定运行。截至2月24日,央企所属4.8万户子企业复工率达89.5%。

2月24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高速动车组车间,“复兴号”生产线又响起了往日的机器轰鸣声,同时启动的还有城轨车辆生产和多个海外项目。

25日,中远海运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邮轮码头扩建项目正式开工。2023年建成后,将为希腊深度开发旅游资源做好基础建设,提升比港地中海邮轮母港地位。

26日,中国铁建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92名员工返藏复工,经过隔离、消杀等防疫监控环节后,他们将立即投入藏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央企的快速行动在保就业上也功不可没。日前,三峡集团在京通过视频会形式发出开工动员令,宣布在广东、江苏等地开工建设总装机规模392万千瓦、总投资580亿元的25个新能源项目,建设期预计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1.7万个。

国资委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夏庆丰表示,国资委将密切关注中央企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进展,按照既定的用人招聘安排,会同业务主管部门积极开展后续工作,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助力实现稳就业。

疫情没有改变企业的目标,也没有改变改革的步伐。任洪斌表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坚决贯彻落实此前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咬定目标不放松,确保任务不变、压力不减,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带动产业链复工,切实服务“六稳”大局

从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等重点工程开工,到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等1400余项输变电工程复工,国家电网近日开工复工项目的总规模近千亿元,有力带动了相关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复工复产。

据悉,为特高压工程供应换流变、换流阀、隔离开关等主设备的15家骨干设备制造企业及重点实验室均已复产;为特高压工程提供线路材料的91家企业中,86家已复产。

“中央企业很多处在整个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主动复工复产,可以带动产业链上下配套产业更好地复工复产。”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指出。

中央企业在保证本企业平稳运行的同时,发挥自身在项目建设、原料供应、产能调配、资源配置等方面优势,全力稳定产业链、畅通供应链,带动上下游企业顶住冲击、有序复工。

中国电子深科技作为全球存储器行业的重要供应商,最大限度实现产品线不断档,确保国际供应链稳定。中国石化在社交媒体发出“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共同出力抗击疫情”号召,短短数天时间对接完成11条口罩生产线,有效助力上下游企业复工。中化集团利用肥易通平台疏导农资供应链,为农户提供化肥3万余吨;党员带头组建专家团队,为种植户提供在线技术指导和农产品营销服务,与上下游合作伙伴一道抗疫情、战春耕。

在基础供应的保障方面,国家电网出台八项举措,减免电费约489亿元,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华润燃气研究出台六项支持措施,惠及工商业用户超过23.6万户;南方电网落实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将为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企业减免电费106亿元。

“疫情对所有企业都造成了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携起手来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彭华岗表示,将指导央企最大限度地帮助中小企业减少损失,共同探讨应对措施,谋划长远合作,努力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作出应有贡献。(记者 温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