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沈阳69万中小学生迎来线上开学

2020-03-02 12: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3月2日电(记者王莹、包昱涵)“我宣布,沈阳市2019-2020学年度下学期第一周升国旗仪式现在开始。请全体师生肃立!” 2日早上8点20分,沈阳东北育才学校高中部二年级学生王麒茗身着校服立于家中电脑前,以线上视频的方式开启了一场特殊的开学仪式。

与王麒茗一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沈阳市69万名中小学生2日上午同步参加了线上开学典礼。2日9时,沈阳市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的线上教学课程平台“沈阳云课”正式上线,全市中小学生可通过有线电视、交互性网络电视、网络播放平台等渠道进行学习。

记者从沈阳市教育研究院了解到,“沈阳云课”按照“同一年级、同一课表、同一授课教师”的原则,全市统一制定覆盖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课程安排。 “统一线上教学的方式,免除了学校自行直播的种种问题。”沈阳市浑南区第二初级中学校长许玉平说。

沈阳市教育研究院义务教育研究部部长李强介绍,全市中小学每周共播出245节课,授课教师全部为沈阳市中小学的优秀一线教师。“课程质量有保障,能让原本教育资源较薄弱的学校享受到优秀师资。”沈阳市于洪区沙岭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尚德一说。

沈阳市教育局要求,在线教育教学不搞“一刀切”。小学1-2年级和初三、高三毕业年级学生,可自愿选择线上教学资源;其他年级学生,全市统一进行限时限量学习安排。任何学校、教师都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线上“打卡”点名或上传学习视频、作业,也不得强制要求教师录制线上教学课程。

延期开学期间,“沈阳云课”主要开展线上预习性教学,科学引导学生进行广义的学习。“本次线上教学全部是‘定制课程’,是老师们结合此次预习教学主题重新设计的课程。”李强说,正式开学后,各学校仍要实施“零起点”教学。

“预习性学习不是简单地预习教材知识,还有能力、习惯、思维等方面的学习,不唯教材。”沈阳市教育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任海宁告诉记者,此次课程设计围绕学科特色,实现实践性、拓展性与知识性的有效融合。

以语文学科为例,任海宁介绍,小学1至6年级的第一节语文课,按照不同学段设计了习作和写话课,写作主题包括“即将到来的春天”“特殊的一节课”“通过疫情看到科学的重要性”等,“让孩子们抒发出这段时间的感触。”

同时,线上体音美课程也在“沈阳云课”如期上线。一周五天每天都有一节体育课,内容包括适合居家的武术项目、有氧健身操、体能素质练习等。而美术、音乐课则以赏析为主。“孩子们可以欣赏到世界名画、敦煌壁画等优质美术文化资源。”沈阳市教育研究院艺术教研室主任王婷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