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军部队迅速投入疫情防控行动 与全国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

2020-03-02 19: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梅常伟、丁鹏)军队支援地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2日在京举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局长陈景元介绍军队支援地方抗击疫情工作有关情况。

陈景元介绍,全军部队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迅速投入疫情防控行动,勇当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护神和捍卫者,与全国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积极发挥先锋队、突击队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一是加强领导指挥。中央军委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军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对疫情防控和支援地方工作多次进行研究部署。积极参加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派人参加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并组成军队前方指挥协调组,加强军地协同和军队医疗力量一线指导。

二是火速驰援武汉。全军采取航空、铁路、公路投送方式,组织军队医疗力量迅速支援武汉。从1月24日除夕开始,军队先后派出3批共4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形成了前方指导组、联勤保障部队、一线医护人员的支援力量体系。

三是全力救治患者。全军63所定点收治医院开设收治床位近3千张,1万余名医护人员投入一线救治。截至3月1日,武汉火神山、泰康同济、妇幼光谷等3所医院集中收治地方重症患者3467人,治愈689人。全军定点收治医院和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4450例,已治愈出院1000例。在坚持科学救治的同时,全军医护人员注重加强自身防护,目前保持“零感染”。

四是做好综合保障。前期,军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向武汉紧急调拨40万个医用口罩,配发8000套防护服、50套正压防护头罩、2套负压运输隔离舱,保障医疗救治急需。空军出动30架次运输机,向武汉紧急空运军队医疗力量和物资。截至3月1日,中部战区派出130台运输车、260人,担负支援武汉市生活物资运输任务,累计运送群众生活必需品8500多吨,防护物资器材23600多件(套);出动直升机4架次,转运医疗物资6.5吨。28个省军区(警备区)每天出动民兵约20万人,配合地方完成外来人员管理、场所消毒、物资运输、防疫宣传等任务。

五是组织应急科研攻关。军队单位先后牵头承担科技部多项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并派出军事医学专家组赴武汉开展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