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农民工返岗已逾895万人 返岗率43.9%

2020-03-02 20: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3月2日电(记者 陈健)3月2日7时许,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钟祥镇红旗社区农民工杨波在家门口坐上了镇政府接他返岗的大巴,同行的还有当地其他30名农民工。8时30分,杨波到达眉山东站,随后和来自全县的800多名返岗农民工一起,转乘D4755次返岗专列去往广东。

18岁的杨波家里是刚刚“摘帽”的贫困户。前两天,社区干部在向杨波介绍工作时,他父亲担心他年龄太小,又有疫情风险,不放心他一个人去广东上班。社区干部表示,镇政府安排汽车直接在家门口接上他去坐火车,一路上都有政府工作人员护送,到站后企业有专车来接。这让杨波一家放了心。

这是农民工大省四川“点对点、门对门”帮助农民工返岗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四川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专班了解到,截至3月1日,四川已开行农民工省际专车5854辆、专列35列、包机13架次。去往省外返岗和在省内返岗的农民工,合计已达895.03万人,返岗率43.9%。

“我们不仅采取线上排队、错时办理等方式,高效有序开展返岗信息登记、健康证明出具等工作,还提早发布专车专列信息,开通电话、微信等报名乘车渠道,方便农民工快速报名选乘。”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刘刚说。

46岁的宋庆刚是眉山市东坡区富牛镇玉龙村农民工。几天前,当听说四川开展“春风行动”开通至广东的农民工专车后,宋庆刚在微信上扫码报名登记信息,并到镇卫生院免费体检开具健康证明,顺利坐上了专车,目前已安全到达深圳上班。

为了让农民工安心,让用工单位放心,为农民工开具“健康证明”是四川的一项新探索。目前,四川已与广东、浙江、云南、重庆、江苏、福建等6省市实现健康证明互认,与其他省区市的沟通对接正在加紧推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