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月2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2020-03-02 23:0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做好下一步防控工作 加强对防控一线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等

3月2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做好下一步防控工作,加强对防控一线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

会议指出,湖北和武汉作为全国疫情流行中心,要继续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北京等人口流动性大的城市要严防疫情输入和扩散。全国其他地区要根据实际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并与县域差异化防控结合起来,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加力推进快速便捷检测试剂开发、主打药品研发试验、有效疫苗攻关等工作。

对一线社区工作者给予适当工作补助。符合法定情形的应认定为工伤。合理配发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安排好就餐、休息场所等生活条件。抽调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支援基层,对长时间高负荷工作人员安排强制休息。制止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

会议审议了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可组织错时下田、错峰作业。对大部分田间作业不能设定不合理限制。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和重大病虫害防控。湖北也要在做好防疫同时有序组织开展农业生产。

详细阅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五部门:

中小微企业贷款还本付息日期最长可延至6月底

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3月1日联合发布《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要求对于2020年1月25日以来到期的困难中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贷款本金,以及2020年1月25日至6月30日中小微企业需支付的贷款利息,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企业申请,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还本付息日期最长可延至2020年6月30日,免收罚息。对于少数受疫情影响严重、恢复周期较长且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微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实际情况与企业协商确定另外的延期安排。湖北地区各类企业适用上述政策。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为湖北地区配备专项信贷规模,实施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力争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平均水平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国家发展改革委:

我国口罩日产能产量双双突破1亿只

国家发展改革委着力推动口罩企业复工达产,引导支持企业扩能、增产、转产,我国口罩日产能产量连续快速增长,双双突破1亿只。据调度,2月29日,包括普通口罩、医用口罩、医用N95口罩在内,全国口罩日产能达到1.1亿只,日产量达到1.16亿只,分别是2月1日的5.2倍、12倍,进一步缓解了口罩供需矛盾。其中,医用N95口罩日产能产量分别达到196万只、166万只,有效解决了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需要。

国家药监局:

应急审批通过3家企业4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通过3家企业4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包括2个化学发光法抗体检测试剂、2个荧光PCR法核酸检测试剂,进一步丰富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方法,扩大了检测试剂的供应,全力服务疫情防控需要。截至目前,共批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10个,抗体检测试剂4个。

国家知识产权局:

加速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产权转移转化

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发布《关于大力促进知识产权运用 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提出加速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产权转化。鼓励高校院所降低或缓收相关专利实施许可的一次性费用,积极向有困难的中小企业免费或低成本许可专利技术。支持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中心)发挥平台功能、资源优势和业务特色,主动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技术追踪分析和需求收集对接,开放平台工具和数据资源,提供高水平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服务。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地理标志产品生产销售。鼓励有关电商企业和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等开设“抗疫”地理标志产品线上专区,加大展示推介力度,做好产销对接。

交通运输部:

分区分级差异化推进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疫情防控

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分区分级科学做好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督促指导客运场站运营单位按照防控指南要求,科学做好公共区域、乘客接触设施设备等的清洁、消毒、通风、换气等工作。根据需要科学采取限流措施,减少站内人员聚集。督促客运企业做好车辆内部、行李舱等部位和设施设备的清洁消毒。根据区域疫情风险等级,差异化控制客座率,并落实乘客体温测量、留观区设置、消毒剂配备等要求。

详细阅读 >>

交通运输部关于分区分级科学做好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国家卫健委:

基层医疗机构根据区域风险级别针对性防控

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印发了《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分类精准做好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低风险县(市、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门诊预检分诊筛查,做好对发热患者的监测、发现、报告和转诊,恢复正常医疗卫生服务秩序;在疫情防控中风险县(市、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同城乡社区组织积极落实“四早”措施,结合区域疫情防控趋势逐步有序恢复医疗卫生服务秩序;在疫情防控高风险县(市、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力参与做好城乡社区综合防控,同时关注辖区重点人群基本卫生健康和用药需求。有序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落实慢性病患者长期处方、延伸处方等政策。

回应关切

低风险地区的游泳馆和公共浴池可不可以开放?

疫情期间还是不建议到游泳馆、公共浴室,所以不建议开放游泳馆和公共浴室。如果疫情结束后再开放,就是按常规做好相关的消毒清洁工作,常规的工作是保持常规的清洁和定时消毒。中央空调要做到清洁和消毒。公用物品,毛巾、拖鞋这些也要做好清洁和消毒工作。还要特别注意,游泳池水、浴池水的消毒也是很关键的。

在排队和用餐过程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排队过程中要佩戴口罩,减少语言交流,与相邻顾客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排队时打喷嚏的话,用纸巾遮住口鼻或者采用肘部遮挡这些措施。取餐时应避免用手直接触碰频繁接触的物品表面,在付款时尽量选择二维码等非直接接触的电子支付方式,减少采用现金结算。

在就餐前选择表面清洁的桌椅,最好是靠近门窗等通风比较好的位置就坐。要注意手卫生,可以用洗手液在流水状态下洗手或者是用手消毒剂 。用餐过程中,摘下口罩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口罩内侧的清洁,避免污染。避免面对面就坐,最好是同向坐,而且相隔距离最好一米以上。尽量缩短就餐时间,减少同行人员的交流。如果餐厅人员比较多,打包是比较好的选择。就餐后,要立刻离开餐厅,减少在餐厅的逗留时间。

购物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购物的时间尽量避开商场、超市的客流高峰期,比如选择非周末时间或者是早晨刚营业的时候。乘坐电梯时,如果是到楼层比较低的地方购物,推荐走楼梯。如果到楼层比较高的地方购物,建议优先使用扶梯。如果必须乘坐厢式电梯,电梯人多的时候可以等候下一趟电梯。乘坐电梯时要佩戴口罩,而且与其他人员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此外,要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关注疫情动态,

看今天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