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内首条海底高铁隧道海上钻探复工

2020-03-03 17: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宁波3月3日电(记者 顾小立)3月2日,随着海上钻探平台“海勘8”号第一根钻头缓缓入水,甬舟铁路金塘海底隧道海上钻探正式复工。

据了解,本次钻探区位于海况潮流较为复杂的甬江口海域,是大小船舶进出甬江的必经之地,每天航经该水域的船舶达百余艘,施工难度较大。钻探与隧道设计工作密切相关,直接关系整个甬舟铁路项目的推进日程。

为减少疫情的影响,争取复工时间,2月25日下午,宁波海事局通过智能平台开展远程技术评审。身处武汉、大连、杭州、舟山、宁波等地的业主、施工单位、专家等20多人打破地域限制,进行了“不见面”但能“面对面”的交流探讨。

“比我们预期复工时间快了很多。从提出申请到完成安全技术评审,再到船舶、船员就位,最后到钻探平台正式开工,我们‘一次都没跑’就把这些事情办成了。”甬舟铁路金塘隧道海上钻探项目经理师超说,施工单位申请办理水上水下施工许可、船舶进出港报告、船员任解职全部通过网上进行,不仅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成本,也没有因为疫情影响工程进度。

甬舟铁路设计全长77公里,采取“桥+隧”组合方式,其全线控制性工程——金塘海底隧道全长16.2公里,隧道最大埋深达78米,是国内首条海底高铁隧道。甬舟铁路建成后,将结束浙江舟山不通火车的历史,对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