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月3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2020-03-03 22:2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完善“六稳”工作协调机制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六稳”工作协调机制,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更有针对性加大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力度,更有效应对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要充分发挥宏观政策、外贸外资、金融稳定协调机制作用,及时出台有力有效的应对措施,增强内生动力,努力保持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详细阅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完善“六稳”工作协调机制 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等

国务院常务会议:

支持交通运输、快递等物流业纾解困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交通运输、快递等物流业纾解困难加快恢复发展的措施。

会议指出,

一要分区分级精准有序引导相关企业复工,取消不合理复工审批。协调保障好复工所需的口罩等防疫物资。各地要对邮政和各种所有制快递企业给予一视同仁的通行便利,推动打破乡村、社区“最后一公里”通行和投递障碍,将智能投递设施等纳入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范畴。

二要阶段性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在一定期限内继续实施去年底到期的大宗商品仓储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3月1日至6月30日,免收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等政府定价收费标准降低20%,取消非油轮货船强制应急响应服务及收费。6月底前,减半收取铁路保价、集装箱延期使用、货车滞留等费用。降低部分政府管理的机场服务保障环节收费。对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应急运输任务的交通运输、物流企业,属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各级财政要给予补偿。

三要鼓励保险公司通过延长保险期限、续保费用抵扣等方式,适当减免疫情期间停运的营运车辆、船舶、飞机保险费用。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期间,对经营主体金融债务还本付息存在困难的,引导金融机构给予延缓付息、本金展期或续贷等支持。采取切实举措使货车司机从免收通行费中受惠。鼓励各地采取阶段性减免“份子钱”等措施,帮助出租汽车司机渡过难关。尽快出台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的后续支持保障政策。

详细阅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完善“六稳”工作协调机制 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等

国务院常务会议:

加大对地方财政支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大对地方财政支持,提高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能力。

会议确定,

一是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留用比例。3月1日至6月底,在已核定的各省份当年留用比例基础上统一提高5个百分点,新增留用约1100亿元资金,全部留给县级使用。

二是加快下达转移支付资金,指导各地优先用于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按时足额支付。有缺口的地区一律要调减其他项目支出。

三是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除疫情防控需要外,严控新的增支政策。

详细阅读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完善“六稳”工作协调机制 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等

《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印发

3月2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要求将做好春耕生产工作作为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年底通报考核结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要稳定在上年水平。要分区分级恢复生产秩序,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低风险地区尽快全面恢复农业生产秩序。保障城乡交通运输正常运转,不得封路封村,确保农民正常下田、农机顺利上路、农资顺畅流通。中风险地区组织农民错时下田、错峰作业,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统筹推进。高风险地区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春耕生产。田间野外作业、人员密度低的地区,因地制宜组织农民开展农业生产;作业空间密闭、人员较为密集的地区,组织农民错时错峰下田,避免人员聚集;疫情最重的湖北和疫情较重的省份,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在做好防控前提下组织农民开展春耕生产。

详细阅读 >>

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的通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无偿献血将实行预约

为进一步做好血液供应工作,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3月1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要求做好疫情期间血液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级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指挥部)将血液保障供应与正常医疗服务恢复同部署、同落实。各地应当组织动员各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组织参加团体无偿献血。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当指导血站调整无偿献血招募模式,由传统的街头随机献血向预约献血转变。

三部门:

保障春耕农机装备运输

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近日建立三部门农机装备运输保障协调工作机制,以保障农机装备运输、跨区域作业顺畅高效便捷通行。要求各地工信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应及时向农机装备重点企业、农机流通企业等提供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公布的24小时应急运输电话,及时向交通运输部门反馈春季农业生产重点农机装备及物料、跨区域作业等交通运输需求信息。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应及时受理和解决车辆通行中的相关问题,保障车辆顺畅高效通行。对于疫情严重地区的运输需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相关部门要实施“点对点”支持,一事一处理,确保农机装备运输不误农时。

工信部:

鼓励向贫困家庭学生推出特惠流量包

3月2日,工信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宽带网络助教助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通信管理局及各基础电信企业,切实抓好宽带网络助教助学工作,为疫情防控学校延迟开学期间网上教育教学提供有力支撑。各地通信管理局要组织基础电信企业持续加大宽带网络和4G/5G基站建设力度,加快农村偏远地区网络覆盖,着力解决网速慢、信号弱等问题。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重点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推出特惠流量包等精准帮扶举措,减轻困难学生用网资费压力。

文旅部:

疫情期间非因法定事由不得提前与导游解约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导游队伍稳定相关工作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疫情期间导游人员权益保护工作,在疫情期间非因法定事由不得提前解除与导游签订的劳动合同。各地要着眼导游从业需求,指导支持行业组织、旅行社运用在线培训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免费培训,帮助导游提升专业素养。要加强资金保障,对于疫情期间积极开展线上免费培训的行业组织、旅行社及导游,可按相关规定给予适当补助。各地要积极协调和支持本地区行业组织免除注册导游2020年全年会费。针对目前“受疫情影响,到期导游证无法按时换发,影响后续执业”的情况,换证手续可延期半年办理。

服务

今日起,这个心理援助热线将全天候服务

在完成咨询队伍扩容和网络平台升级后,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自3月3日起实现全天候24小时免费向公众开放。该平台特别面向湖北省及武汉市防疫工作一线的医护人员、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公安干警及安保人员三类人群提供精准心理援助。求助者可通过拨打热线电话、微信或小程序进行咨询。

推荐这54家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

为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推荐54家线上平台机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免费提供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资源及服务。

关注疫情动态,

看今天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