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勇当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护神——军队大力支援地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0-03-03 07:54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军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迅速投入疫情防控行动。3月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局长陈景元、综合计划局副局长赵海飞、运输投送局副局长张天翔,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吴谦,介绍了军队支援地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关情况。

加强领导指挥,4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民军队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

陈景元介绍,中央军委迅速启动了应急机制,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军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派人参加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并组成军队前方指挥协调组,加强军地协同和军队医疗力量一线指导。

“陆军、海军、空军三所军医大学抽组了3支各150人的医疗队,1月24日驰援武汉。”赵海飞说,之后联勤保障部队又从所属的医疗机构当中抽组了950人,与先期抵达的450人统一编组,从2月3日开始承担武汉火神山医院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任务。根据疫情的发展,从2月13日开始,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和武警部队所属医疗机构再次增派2600名医务人员支援武汉,承担了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两所专科医院的确诊患者救治任务。

目前,军队派出3批共4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形成了前方指导组、联勤保障部队、一线医护人员的支援力量体系。驻鄂部队抽组160多人,130多台车执行物资运输保障任务,湖北省军区、武警湖北省总队也积极协助地方执行物资运输、消杀防疫、疫情防控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先锋队、突击队的作用。

全力救治患者,累计治愈出院1000例

在疫情面前,新时代军队医护人员继承发扬救死扶伤、服务人民的红色基因,坚持军地协作、科学防治、精准救治,全力以赴投入医疗救治工作。

“武汉火神山医院各系统运转良好,他们在医疗、护理、保障等各方面先后推出了33项规范措施,有力提高了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了感染率和病亡率。”陈景元说,他们不断优化诊疗方案,针对不同患者的实际情况,实施个性化治疗,综合开展中西医结合、营养治疗、心理治疗、康复训练为一体的诊疗模式。解放军总医院与武汉火神山医院建立了5G网络远程会诊系统,会诊专家进行集体会诊和研判,提出个性化救治方案。在坚持科学救治的同时,全军医护人员注重加强自身防护,目前保持“零感染”。

中部战区总医院等驻湖北地区4所军队医院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治一线。目前,全军63所定点收治医院开设收治床位近3000张,1万余名医护人员投入一线救治。截至3月1日,武汉火神山、泰康同济、妇幼光谷等3所医院集中收治地方重症患者3467人,治愈689人。全军定点收治医院和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4450例,已治愈出院1000例。

军队单位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部多项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并派出军事医学专家组赴武汉开展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制的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3月1日通过军队生产注册审评,并投入临床应用。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初步研究表明具有良好安全性与有效性。军队承担的其他药物研发、抗体制备、疫苗研究、病毒溯源等工作也正在推进中。

军地密切协同,运送生活必需品8500多吨

在这场突如其来、世所罕见的危机面前,中国军队再次展现了敢打硬仗的过硬作风,展现了国家生力军的使命担当,展现了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深情。

“疫情发生后,军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向武汉紧急调拨了40万个医用口罩,配发8000套防护服、50套正压防护头罩、两套负压运输隔离舱,保障医疗救治急需。”张天翔说,为支援武汉市物流配送和市场保障,经中央军委批准,抽调成立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主要担负市民生活物资配送和医疗防护物资的运输任务。截至3月1日,运力支援队累计出动5667人次、出动车辆2500多台次,运送群众生活必需品8500多吨,医疗防护物资近2.37万件(套),出动直升机4架次,转运医疗物资6.5吨,受到了武汉市广大市民群众的高度赞扬。28个省军区(警备区)每天出动民兵约20万人,配合地方完成外来人员管理、场所消毒、物资运输、防疫宣传等任务。

赵海飞介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后,迅速和当地建立了联席会议、情况通报、信息归口等工作机制,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军地之间密切协同、相互支援、互通有无,共同调配使用护目镜、N95口罩等紧缺医用物资。在医疗救护方面,军地协作,科学施救,医疗骨干和专家会商病情、优化方案,不断提高重症患者的诊疗治疗。湖北省和武汉市党委政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关爱军队医疗队,积极主动做好相关保障工作。(记者 刘小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