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塞外粮仓”春播忙

2020-03-04 09: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4日电(记者 李云平)平整土地、播撒种子、覆土掩盖……连日来,“塞外粮仓”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广大农户抓住气温升、墒情好的有利时机,开足马力抢播春小麦。

最近几天,在磴口县补隆淖镇夹道村的农田中,农民们驾驶着拖拉机来回穿梭,把一粒粒麦种播进地里。村民刘武明告诉记者:“今年开春天气回暖早,耕地墒情好,我们抓住有利时机种小麦,希望每亩产量能达到1000斤。”

据夹道村村委员会主任王建国介绍,最近县农技人员通过线上、线下技术服务的方式,指导我们提前耙磨耕地、及早播种小麦。“由于去年秋天浇地以后天气迅速降温,耕地表层水分较大,开春时冻土层解冻后容易出现土壤过分潮湿难以播种的问题,所以大家在农技人员的建议下提早种小麦,确保种得早产量高。”王建国说。

在距离夹道村40多公里的杭锦后旗头道桥镇联增村的农田中同样是机声隆隆,农机手们驾驶一台台拖拽着播种机等农机具的拖拉机往来穿梭,依次完成土地平整、播种、掩种等工序。妇女们忙着对机械操作不便的地块边角进行人工撒播,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郭文计是联增村种植大户,共有90多亩地,今年在农技人员的建议下决定套种小麦、葵花,小麦播种时间比去年提前1个星期。郭文计说:“为避免疫情影响,我们抢抓有利农时,提早种小麦,争取有个好收成。”

正在现场指导的杭锦后旗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杰一边刨开土壤表层查看墒情,一边告诉大家耕地水分大,一定要通过平整土地散墒等办法提早种小麦,确保春播不误农时。“我们全旗农技人员及时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进行春播生产,预计在3月15日前顺利完成小麦播种工作。”李杰说。

巴彦淖尔市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拥有1100多万亩耕地,是我国优质中强筋小麦主产地。近年来,受政策鼓励、订单支持等因素影响,全市广大农民种植优质小麦的劲头越来越足,预计今年小麦种植面积增加到150万亩左右。

据巴彦淖尔市农牧局副局长辛军介绍,在开展农民种植意向调查的基础上,全市全面保障种子、肥料等农资供应,合理有序、安全稳妥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临河区棋盘村党支部书记吕志明说:“农时不等人,早种早安心,今年有望再获好收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