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精尖医疗设备在战“疫”中“大显身手”

2020-03-05 07:14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4日举办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指出,在新冠肺炎的临床救治中,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P3移动实验室等高精尖医疗设备发挥了重要作用。

毛群安介绍,呼吸机和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主要是为了给重症患者提供呼吸支持。P3移动实验室是为方舱医院提供核酸检测,哪儿有需要就可以开到哪儿去,能够快速完成检测任务。移动CT则为方舱医院提供CT检查,它的特点就是灵活机动、高效便捷,患者可以就近检查,一位患者检查时间只需大约3分钟。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介绍,最近这段时间一共发往湖北67台ECMO。其中,大概有29台ECMO通过紧急采购发往湖北武汉,其他的则是通过驰援湖北的医疗队随身携带,以及从全国范围内紧急征调送往湖北,为救治危重症患者发挥了积极作用。

毛群安介绍:“在临床救治中,我们与有关单位做好需求的对接,保障医疗设备尤其是危重症救治的医疗设备的供应,做到精准合理分配。”

目前,湖北省医疗设备从初期的十分紧缺,到目前已经达到了供需平衡,基本满足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在内的这些医疗机构的救治设备需要。“我们密切关注前方情况,一旦有特殊需要,会及时保障供给。”毛群安介绍,为了做好相关医疗设备的合理使用,在中央指导组的指导下,国家卫健委正在会同国家发改委以及湖北省研究制订疫情后医疗设备处置的方案,切实加强疫情应急医疗设备的统筹管理和科学调配;同时,也利用这次机会来提升湖北省各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装备水平。(记者 金振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