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医疗设备和防护服生产基本满足需要

2020-03-05 07:3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重要医疗救治设备促产保供工作
医疗设备和防护服生产基本满足需要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是做好重症患者的救治,离不开先进医疗设备的保障。3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就做好疫情防控重要医疗救治设备促产保供工作介绍相关情况。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医疗物资保障组各成员单位采取多种方式,推动25个省市、31家重点企业以及2000多家配套零部件企业按时复工复产,有力保障了医疗设备产业链正常运转。此外,还通过国内调用、社会捐赠以及国际采购等多种方式多管齐下,集中保障大无创呼吸机、高流量吸氧机还有ECMO等重症患者救治设备的供给,努力降低危重症患者的病亡率。同时建立运输、海关等绿色通道,确保急需医疗设备按时到位。

罗俊杰表示,截至3月3日,重点监测的企业共为湖北提供了约6.5万台(套)医疗设备,其中无创呼吸机约1.4万台、呼吸湿化治疗仪5000多台、血气分析仪500多台、血液透析机100多台、医用正压呼吸器340余台,基本满足湖北前方防疫需要。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表示,目前,防护服的生产供应已经由十分紧缺转为能够满足需求。每日协调保障湖北地区防护服的数量达到了25万件,已经连续十几天超出湖北地区的需求。虽然现在全国现有确诊的病例数量在下降,但是疫情防控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防护服的生产供应仍不能放松。

下一步,在充分保障湖北地区需求的同时,引导企业注重疫情形势的变化,增强生产柔性。目前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出现,部分地区疫情在加剧,防护物资也出现紧缺。中国是防护服生产的大国,我们鼓励国内防护服生产企业积极对接国外需求,按相应标准规范生产出口,为全球共同抗击疫情作出贡献。

罗俊杰介绍,大数据是当前抗击新冠肺炎极有力的技术手段。疫情发生以来,电信企业以及科技企业充分利用数据资源,紧急建立了疫情大数据分析模型,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时间节点,分析预测确诊、疑似患者以及密切接触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流动情况,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比如,电信企业为全国手机用户免费提供本人到访地短信的查询服务,经用户授权可以查询近15日和30日内到访省份的信息。阿里、腾讯等科技企业也及时开发了一些小程序,推出疫情防控的“健康码”。这些服务都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通行证”。(记者 吴佳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