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云上就业”推动“点对点”精准扶贫

2020-03-05 15: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3月5日电(记者 宋瑞)线上申请岗位、填写就业意向和个人信息、电话面试、获得原籍地居家隔离14天证明和健康证明……48小时内,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石佛镇腰庄村村民裴建成,通过“云上就业”的方式,成为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的一名电焊工。

这是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驶来的载有来津就职员工的“就业直通车”(3月2日摄)。新华社发(由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提供)

2日中午,裴建成与其他28名来自麦积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14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来到天津。从出家门、上车门到进厂门,他们通过就业直通车“点对点”进入企业,最大限度降低了途中感染风险。

下车后,39岁的裴建成收到了包含洗漱用品、拖鞋、保温杯、被褥床套等生活用品的“大礼包”。“从甘肃到天津路途遥远,政府和企业不仅解决了我们的交通问题,还准备了日常生活用品,解决了我们就业难问题。”

经过测温、消毒,核对了健康证明和复工复产“健康码”之后,新职工们很快拎包入住了企业事先准备好的一栋蓝领公寓。

“以前我在村里做零工,收入不稳定,没想到疫情期间还能通过网上招聘的形式找到工作。”裴建成说,入职第一天,他就接受了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收获满满。

3月2日,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的务工人员到达天津。新华社发(由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提供)

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吴洪涛说,线上招聘既强化落实了精准扶贫,又解决了公司复工复产用工量大的问题,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通过“点对点”包车接送形式,减少了职工途中感染的风险,为公司进一步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奠定了基础。

疫情期间,天津市西青区人社局了解到一些生产医疗物资、生活必需品的企业在复工后出现用工缺口,便及时在线上发布用工信息,很快得到对口帮扶的甘肃麦积区、河北省平泉市等地人社部门的积极回应。

西青区人社局副局长张秀芸说:“当时线上报名有100多人,我们把这些人推荐给企业。通过网络面试、双向选择,确定了80多人分批次来津。”

3日下午,第二批的10名务工人员从河北平泉市乘坐“就业直通车”,抵达位于张家窝镇的天津市依依卫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坐直通车来到天津很安心,我打算在公司长期干下去,还想把这种线上就业的形式介绍给同乡。”来自河北平泉市的务工人员张新艳说。

3月3日,来自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的务工人员接受入职培训和安全教育。新华社发(由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提供)

张秀芸介绍,下一步,西青区人社局将加大线上就业服务力度,积极发布企业招聘信息,鼓励更多受援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来津就业。在疫情期间,实现精准扶贫的同时,解决企业用工问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