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企一策”解难题 大项目按下“加速器”——广西精准有序推动项目开工复工

2020-03-05 17: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3月5日电 题:“一企一策”解难题  大项目按下“加速器”——广西精准有序推动项目开工复工

新华社记者王念、王军伟、潘强

干部驻企指导、上门医疗检测、专车接送工人……连日来,广西在认真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同时,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努力把失去的时间争分夺秒抢回来,全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干部下沉现场解决企业困难

位于北海市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的广西北部湾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批返岗人员正在接受核酸检测。

“大年初六之后4200多名员工陆续返岗,北海市人民医院专门安排医生,对从广西外回来的工人进行核酸检测,以确保安全。”公司负责人黄庆周说。

北海市常务副市长黄江介绍,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北海市开展了企业大走访活动,全市分为重大项目、服务业、建筑工程等8个工作组,各由一名副市长任组长,做到1710个重点企业一个不漏。

与北海一样,广西多地在疫情期间推出了“一企一策”举措,大批干部深入企业了解难题,现场办公,研究对策。防城港市采取特事特办方式,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后补”工作机制,帮助企业灵活供应土地,畅通物流渠道,仅仅3月4日一天就有广西盛隆冷轧、翠竹装配式建筑示范产业园等4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说,疫情期间,广西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调度领导小组,落实向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做到服务上门、工作下沉、精准对接,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用工、原材料、资金等短缺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全自治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9.8%,14个地级市中12个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

发挥重大项目稳增长作用

重大项目复工开工对实现经济发展目标至关重要。在做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管理的基础上,广西狠抓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按下复工开工的“加速键”。

贵阳至南宁铁路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包头至海口通道的重要组成路段。记者在广西河池市宜州区的中铁二局贵南高铁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永仁隧道施工正如期推进。

根据广西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项目所在的河池市宜州区是低风险区,重大项目要尽快复工,河池市及宜州区相关部门多次到项目现场实地调研,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并赠送了一批防疫物资。

南宁市相关部门及城区负责人以视频会议方式研究项目推进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要素中的资金、用工等实际困难。2月28日,总投资约128亿元的南宁天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南宁合众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以及泰康之家桂园养老社区项目开工建设。

在广西北部湾港防城港码头,发往乌拉圭的3.3万吨化肥整装待发。北部湾港防城港码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苏远辉说,广西北部湾港25条外贸集装箱航线全部开启“绿色通道”,保障货物出口畅通。

记者了解到,广西大力简化企业复工复产手续,企业向所在地政府有关部门或工业园区做出疫情防控承诺书后即可复工复产,禁止各级政府或园区擅自增设条件。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介绍,广西正聚焦交通网、能源网、物流网、信息网、地下管网等“五网”建设,以此为支撑,努力实现一季度全自治区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200亿元。

切实保障不停工企业正常运行

疫情期间,不影响产业链,广西一批大企业仍然坚持生产,各级政府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运输不畅、防疫物资缺乏等困难,确保企业安全运行。

近日,记者在大型民营企业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生产场面热火朝天。为确保安全,公司对员工实行网格化、封闭式管理和分餐制,返工人员必须通过核酸检测才能上岗。

“公司大部分生产线能在疫情期间正常运行,离不开政府的全程跟踪服务。”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亮说,为支持企业不停工不停产,政府送来防疫物资,指导企业制定了“两证一测”管控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到位。

位于靖西市的广西信发铝电有限公司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公司春节期间没有停产,疫情最严重时原材料运输受到影响,靖西市政府及时给予帮助,该公司的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

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了解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广西不断打通交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出台系列财税扶持措施,一批大企业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生产经营,对经济发展起到了“稳定器”作用。(参与采写何程、黄浩铭、陈一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