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这场发布会与14亿人的饭碗有关!

2020-03-05 18:5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春雷响,万物长”,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5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情况。一起来关注!

—粮食生产—

压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

充分发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这个“指挥棒”作用。今年准备把春耕生产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各省(区、市)粮食面积和产量要稳定在上年水平,年底要通报考核结果。同时各省(区、市)要把任务分解落实到县,层层把责任压实。

提高早籼稻和中晚籼稻的最低收购价

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今年国家提高了早籼稻和中晚籼稻的最低收购价,释放了重农抓粮的信号。下一步落实好最低收购价、生产者补贴这些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保障农民种粮收益,保护和调度农民种粮积极性。

做好虫灾防控工作

沙漠蝗迁飞入侵我国的机率很小。即使沙漠蝗迁入我国,我们也有能力应对。

据监测,今年的草地贪夜蛾虫源基数大,北迁的时间要提早,预计是一个重发生的态势。去年底就下拨了草地贪夜蛾冬春防控经费5000万元,近期下拨4.9亿元资金,支持各地提前做好防控的物资准备。有信心今年能打赢草地贪夜蛾防控这场攻坚战。

—农资—

农资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

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关于做好春季农业生产物资运输服务保障的紧急通知》,将农资纳入绿色通道,由企业自行网上打印通行证,确保农资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运行。从目前情况看,主动脉基本贯通,从25个省1500多个农业县反馈情况看,县内乡镇的道路通畅的占78%

保证湖北农资供应

农业农村部成立了农资保供专班,建立了直接快速的协同机制。把全国31个省份动员起来,分别建立农资保供机制,只要湖北提出需求,动员全国力量保障湖北农资需求。同时也动员了360多家种子企业、200多家化肥企业、1400家农药企业和82家农膜企业,通过手机APP建立了联系。

—生猪—

非洲猪瘟疫情强度同比大幅降低

去年全年共发生非洲猪瘟疫情63起,其中家猪60起,野猪3起。去年这个时候发生了12非洲猪瘟疫情,今年发生了1起,同比发生强度大幅降低。

—禽畜—

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形势总体平稳

今年全国报告了4起野鸟和2起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发病强度与近几年的平均水平基本一致。经过专家会商和综合研判,今年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形势总体是平稳的。

—水产—

绝大多数龟鳖、牛蛙、美国青蛙可以养殖食用

《野生动物保护法》、全国人大相关决定以及有关解读明确,鱼类等水生野生动物不列入禁食范围。包括中华鳖、乌龟在内的绝大多数养殖龟鳖和蛙类中的牛蛙、美国青蛙两个引进种可以养殖食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