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2020-03-05 22: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把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措施落到实处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慎终如始、精准有效加强疫情防控,进一步落实和细化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特别是一线医务人员的措施,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序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好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各项措施,临时工作补助、一次性慰问补助、卫生防疫津贴等要及时发放,向与患者直接接触的接诊、筛查、检测、转运、治疗等一线医务人员特别是救治重症患者的医务人员倾斜,不得按行政级别确定发放标准。医务人员轮休不影响工资、奖金、休假等正常待遇。做好医务人员饮食营养等保障。纠正不必要的填表报数,减轻医务人员负担等。

>>详细阅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人社部:

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优先晋升职称

人社部4日发布进一步落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相关人事激励措施的工作指南,指南提出,要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医务人员的及时奖励工作,重点向疫情防控救治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倾斜。及时奖励不设比例(名额)限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符合奖励条件的已故人员,可以追授奖励。对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优先晋升职称或专业技术岗位等级。医疗卫生事业单位要将医务人员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作为本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等。

>>详细阅读:

进一步落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相关人事激励措施的工作指南

教育部:

鼓励2020届高校毕业生网上面试、网上签约

3月4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就进一步指导推动各地各高校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网上就业服务等作出部署安排。通知要求,要创新推进网上就业服务。利用部、省、校就业网络以及社会招聘网站,联合举办“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24小时365天招聘活动),严格信息审核,确保招聘单位及岗位信息真实准确。推出一批线上就业创业精品课程、就业网站信息和就业政策汇编。鼓励通过网络实现人岗信息精准推送、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等。

>>详细阅读:

鼓励网上面试、网上签约!教育部发文进一步部署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

疫情期间常见病、慢性病患者网上复诊可报销

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对符合要求的互联网医疗机构为参保人提供的常见病、慢性病线上复诊服务,可以依规进行医保报销。针对部分慢性病患者取药难的情况,武汉市日前首批试点将4家医院的互联网诊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通过线上诊断、处方外配、在线支付、药店取药或配送上门的措施,有力缓解了慢性病患者的用药难题。

>>详细阅读:

国家医保局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

财政部、民航局:

给予不停航和复航的国际航班奖励

3月4日,财政部和民航局发布《关于民航运输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资金支持政策的通知》,对疫情期间不停航和复航的国际航班给予奖励,并向独飞航班进行倾斜。政策执行期限为2020年1月23日至2020年6月30日。奖励标准分成两档:共飞航班每座公里0.0176元,独飞航班每座公里0.0528元。奖励金额按照疫情防控期间航空公司实际执行航班可供座公里和本通知规定的标准进行核定。重大运输飞行任务采用据实结算方式。

>>详细阅读:

关于民航运输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资金支持政策的通知

回应关切

乌龟、牛蛙可以养殖食用吗?

《野生动物保护法》、全国人大相关决定以及有关解读讲的都很明确,鱼类等水生野生动物不列入禁食范围。包括中华鳖、乌龟在内的绝大多数养殖龟鳖和蛙类中的牛蛙、美国青蛙两个引进种可以养殖食用。

沙漠蝗会不会侵入中国?

专家分析认为,沙漠蝗迁飞入侵中国的机率很小。沙漠蝗已有数百年历史,主要分布在非洲和西南亚热带荒漠地区的河谷和绿洲,它喜高温、耐干旱,迁移的适宜温度在40度左右。我国西南边境地区有昆仑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天然屏障阻隔,沙漠蝗很难越过高海拔山脉迁入,寒冷地区的生态环境和气候不适宜沙漠蝗的生存。同时,即使沙漠蝗迁入我国,我们也有能力应对。目前我们有完善的监测体系、成熟的应急机制和较强的专业防治队伍。而且防蝗的药剂、器械储备比较充足,即使沙漠蝗迁入,也能及时有效防控。

关注疫情动态,
看今天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