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生产秩序正逐步恢复

2020-03-06 07:1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田晓航、于文静)眼下正是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资供应和运输面临困难,这是否会影响全年粮食生产目标的实现?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5日表示,春耕生产秩序正逐步恢复,有信心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潘文博说,夏粮主体是冬小麦,面积基本稳定,而且墒情好、苗情长势好于常年,夺取今年夏粮丰收是有基础的;农民种植早稻和秋粮的意向也是稳定的;春播刚刚开始,进度和常年相当。“只要环环紧扣、季季紧抓,指导农民把种植意向落地,把关键措施落实,实现全年粮食目标还是有信心的。”

按时保质完成春播任务,对全年粮食生产至关重要。疫情发生以来,农资供应受到一定影响,引发人们对全年粮食生产目标能否实现的担忧。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司长张延秋介绍,我国种子、农药、化肥、农膜常年供大于求,目前农资供应主要面临运输阻断问题,“生产的农资运不出去,需要加工的配料进不来。”

为确保农资运输畅通,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近日印发通知,将农资转运纳入绿色通道,由企业自行网上打印通行证,确保农资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从目前情况看,主动脉基本贯通,从25个省1500多个农业县反馈情况看,县内乡镇的道路通畅的占78%。”张延秋说。

同时,农业农村部和工信部等部门采取措施解决农资企业复工问题,已经取得较好进展。“362家重点种子企业复工率达到92%,产能达到62%,较上周提高10个百分点。”张延秋说。

针对湖北农资保供任务重的难题,张延秋介绍,根据农事的轻重缓急,湖北省列出农资准备时间表,对于缺口部分,农业农村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部门协调相关企业对接解决。此外,农业农村部动员全国31个省份建立农资保供机制,并动员相关企业通过手机App建立联系,通过全国的农资应急调度保供网络,保障湖北春耕农资需求。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