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疫情“大考”下的“中国方案”与国际合作

2020-03-06 07:4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疫情“大考”下的“中国方案”与国际合作

新华社记者

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中国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中国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出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国际社会肯定和支持。中国也为世界各国争取时间,为各国战“疫”提供了“中国方案”。

患难知交寡。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许多国家出现,呈现多发快发态势,面对新情况,中国又将如何继续加强国际合作,与各国一道同舟共济,共同战胜疫情呢?

中国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贡献举世公认

1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已收到中国分享的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信息;1月21日,中方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引物和探针序列……

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及时向世卫组织通报疫情,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这些举措都得到了国际社会包括世卫组织的高度评价。

前不久,世卫组织同中方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在北京、广东、四川、湖北进行了为期9天的实地考察。经过考察,专家组得出结论,充分认可中国防控举措全面扎实、富有成效,认为中国的努力为全世界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借鉴。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认为,中国强有力的举措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指出,中国举国动员应对严峻挑战,以巨大的牺牲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世界的普遍认同与赞赏,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生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

“中国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我们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出的贡献也是举世公认的。”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5日上午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说,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人民团结奋战,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也一定能够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健康福祉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患难见真情,我们将铭记在心”

有一位蒙古国在华读书的10岁小姑娘,她拿出自己999元零花钱,分别捐给湖北等中国三个地方,每个地方捐333元。她表达了一个愿望,希望病毒能够“快快散(3)去”;韩国新任驻武汉总领事姜承锡在疫情严峻时期乘货机抵汉履新,带来韩国地方政府、企业与民间的物资捐赠……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绝不是孤军奋战。”马朝旭说,比如缅甸政府向我们提供大米,斯里兰卡向我们提供红茶,蒙古国向我们捐赠3万只羊,巴基斯坦拿出全国医院库存的口罩提供给我们。“这些捐助应该说是雪中送炭,患难见真情,我们将铭记在心。”

目前已有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负责人向中方表示慰问和支持。截至3月2日,共有62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向中国捐赠了口罩、防护服等中国急需的疫情防控物资。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介绍,截至目前,已有120个国家3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向中方发来电函表示慰问和支持,声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也有许多政党政要通过捐款捐物、举办活动等各种方式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提供具体的、有形的支持和帮助。”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许多国家出现,中国也尽己所能向一些国家提供帮助。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各国在全球化时代更加休戚与共,密不可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

尽己所能向急需国家提供必要支持和援助

“我们正在推进向有急需的国家提供必要援助,包括韩国、伊拉克、柬埔寨、缅甸、斯里兰卡等国家。同时我们也在考虑响应世卫组织捐款呼吁,向世卫组织捐款,我们将适时公布。”马朝旭表示,中方将根据疫情的发展,在继续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同各国开展不同形式的国际合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向外方提供支持。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介绍,中国已与世界卫生组织、欧盟、非盟等组织和有关国家建立了密切的技术层面沟通机制,将继续向国际和地区组织、相关国家及时提供中国疫情防控和诊疗技术指南的更新版,通过视频会、电话会等多种形式支持防控和临床等中外专家交流,分享相关经验和技术。

“近期我们在武汉专门举行了中国专家英文的记者会,用英文来介绍临床专家在一线诊疗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防控方面的经验。”曾益新说。

此外,中国还将支持中国红十字会、中国疾控中心等机构派出专家组,与相关国家技术机构开展合作交流,沟通疫情信息和防控经验,并开展各种形式的专业技术培训,共同提升相关国家疫情防控和诊疗、疾控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比如取样本做检验,样本怎么取,怎么检测,到底是检测抗原、检测病毒还是检测血清、检测抗体或者是一起来检测,这里面有非常多的技术细节。”曾益新说。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同世卫组织始终保持紧密沟通与合作。曾益新表示,下一步还将推荐中国有关机构成为世卫组织新型冠状病毒监测参比实验室,向世卫组织分享中国诊疗和防控等技术方案,推动中国科研单位和科学家深入参加世卫组织牵头的国际科研合作,积极推荐专家利用世卫组织平台向有关受疫情影响的国家提供技术支持。(记者刘开雄、田晓航、余俊杰、朱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