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出台十六条措施扶持个体工商户

2020-03-07 10:15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疫情之下,畅通发展经脉,急需激发“经济细胞”活力。据统计,受疫情影响,目前浙江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率不足36%。

3月6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税务局、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省银保监局等发布《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围绕降门槛、减负担、拓渠道三个方面,出台十六条措施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

一个关于个体工商户的数据颇为振奋人心。2月1日以来,全省新增个体工商户27429户,为受疫情影响的经济注入了活力。这是我省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鼓励个体工商户进入市场、活跃市场的结果。

《意见》的发布,再次优化复工复产程序,降低了个体工商户的市场准入门槛。《意见》指出,各地制定的负面清单行业之外的个体工商户,无需审批即可依法依规恢复经营活动。同时,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为复工复产个体工商户提供“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等登记注册服务,材料齐全合法的,当日办结,免费寄递。 

“如果个体工商户遇到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变化、营业期限到期等特殊情况,也可先营业,变更手续延期至疫情结束后1个月内办理。”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个体工商户抗风险能力差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薄弱的资金周转能力。围绕个体工商户的实际情况,16条举措中有8条提到为个体工商户减税降费,不仅包括降低增值税征收率、减免社保费用等税费减免,还包括补助返程路费这样的暖心补贴。

“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各地可根据本地实际给予补助。”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

《意见》中,我省从平台和融资两方面发力,增拓个体工商户发展渠道,力求打开复工复产新局面。

《意见》鼓励电商平台在降费的基础上放宽入驻条件,极速办理线上开店业务,帮助个体工商户拓宽营销渠道。“电商平台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优势,为政府部门推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提供信息支撑,为个体工商户经营提供产业链上下游的信息对接。”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畅通融资方面,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已经到位。记者了解到,前期,人民银行总行设立3000亿元防疫专项再贷款,目前浙江省优惠贷款投放量为全国第一。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近期,人民银行总行追加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目前额度已下达杭州中心支行,并于3月4日拨付全省各地市。

同时,我省还将减免贷款利息,延长贷款期限,以金融活水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记者 王世琪 郑亚丽 通讯员 沈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