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汇聚起四面八方力量——春耕群体巡礼

2020-03-07 16:1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题:行动!汇聚起四面八方力量——春耕群体巡礼

新华社记者

春雷响,万物长。惊蛰刚过,眼下在华北,冬小麦已经返青;在江南,油菜花正在盛开,育秧大棚里的水稻秧苗长势喜人;在东北、西北,农民们忙着准备农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各地在做好防疫基础上抢抓农时忙生产,四面八方的力量正在汇聚,人们辛勤耕耘在春天里。

播种在希望的田野

在广西桂林,智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机械轰鸣,工人们正在生产线忙碌。2月11日复工后,这家农业龙头企业开足马力,一天生产约10吨杂交稻种,除供应本地外,还销往湖南、江西、安徽等粮食产区。

“种子是收获的希望,农民备足种子心里才不慌。现在大家加班加点生产都不觉得累。”公司包装工人阳永光说。

公司总经理刘永宏告诉记者,春耕备耕种子先行,种子如果不能及时到位,一些农民只能将双季稻改为单季稻,损失约一半的收成。现在公司储备了400多吨稻种,能够确保客户需求。

农为邦本。冬小麦是夏粮的主体,也是每年我国农民收获的头一茬粮食,而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一半以上,能否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直接关系全年粮食生产。

“现在小麦苗情和土地墒情好,浇水施肥要再等20天,正好利用这段时间储备农药和化肥。”在河北任县,种粮大户倪会群一大早就忙着和工人往仓库搬农资。

46岁的倪会群,农校毕业后返乡成为“庄稼汉”,与土地打了20多年交道。他种的小麦产量高、质量好,其中技术是法宝——选优质高效品种,采用测土配方施肥、合理密植、“一喷三防”等技术,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操作。“今年一定要把这些关键技术落到地里,争取有个好收成。”他颇有信心地说。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农业农村部调度显示,今年冬小麦面积基本稳定,墒情好、苗情长势好于常年,农民种植早稻和秋粮的意向稳定,春播进度和常年相当。只要环环紧扣、季季紧抓,农民的辛勤劳作将为田野带来新的希望。

齐力保障不误农时

春暖花开,眼下果树正是剪枝施肥的时候。在四川省仁寿县曹家镇梨园村,村民黄建军因疫情影响没能从打工地方回家。正在着急时,村支书陈学良带领的“党员帮帮团”来到他的梨园,帮助刨土、施肥、担水、剪枝。

“党员志愿者帮助村民抢抓春耕生产,既解决了燃眉之急,也密切了党群关系。”陈学良感慨地说。

面对疫情给农户带来困难,当地成立了“曹家镇党员帮帮团”,很多像陈学良这样的党员干部变身“送货员”“农技员”“销售员”,帮农户代购农资、抢抓春耕生产、解决农产品销路。

今年的春耕不一般。受疫情影响,农资运输和人员流动不畅。相关部门采取措施,车辆运输通行证办理手续简化再简化,春耕生产物资及产品都纳入生活必需品保障范围。农资人、气象人、交通人等各群体积极投入春耕保障。

在安徽庐江龙桥工业园内,戴着口罩的秦柯正在清点货车上的磷酸一铵。车上装的这种生产复合肥的基础原料,重量约有32吨。他随车还带了大米、食用油和蔬菜,方便疫情防控期间吃住在车上。

复工以来,这位“90”后青年在安徽合肥、江西景德镇、安徽蚌埠“三点一线”往返,把原料运输到化肥企业。“现在很多企业都是24小时开工。特殊时期,每个人都想做点贡献,我要及时把货物送到,这样就能尽快生产化肥供应市场,不误农时。”秦柯说。

当硬核科技遇到暖心力量

“柑橘树枝不要太密,在这里适当修剪,让中间部分也能有阳光散射进去。”在广西博白县一个柑橘种植园,中化农业金牌讲师黄孙胜通过农技大讲堂网络直播,给果农讲了一堂生动的花前管理技术课。“什么时候环割?”“如何才能提高品质?”近7000人观看了这场“云培训”并在线提问答疑。柑橘树下,不时有活泼的“果园鸡”跑来跑去。

数千公里外的河北临城县,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队长贾志华也成了农技“网红”。不仅通过手机视频为核桃种植户讲要领,而且来到王家崇村核桃种植基地,现场示范拉枝、修剪等技术。

“把李保国老师的精神传承下去,让更多农户学会科学管理、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这是我们30个队员共同的心愿。”贾志华说。

当扎根泥土、服务农民的精神与科技相遇,产生的是一股清新的力量。利用“线上+线下”形式开展农技推广,通过“不见面”的“云服务”购买农资,挖掘农机新用途……今年的春耕故事既有科技的力量,也有农人的情怀。

在安徽省固镇县,天空飘着雨,精诚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礼正和社员们一起给拖拉机更换发动机。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参加当地防疫,用植保无人机进行飞防消毒。最近,他们又用无人机给4000多亩麦田“除草”。

“看到那么多人加入到防疫队伍中,我作为农机人也想尽一份力。防疫很重要,农时也不能耽误。等天一晴,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投入到火热的农业生产中。”陈礼说。

不负春光,不误农时。在这个不平凡的春天,播种的每一颗种子都有丰收的希望,洒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是对土地的承诺。来自四面八方的力量,正在汇聚成最动人的乐章!(记者 于文静、姜刚、白明山、陈健、何伟、王建、熊家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