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跌破百意味着什么?

2020-03-07 16:4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武汉3月7日电 题:武汉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跌破百意味着什么?

新华社记者 秦交锋、廖君

3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武汉3月6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4例。这是自1月27日新增892例确诊病例后,武汉市一个多月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跌破一百例。

记者梳理湖北卫健委公布的疫情数据发现,自2月2日武汉新增1033例后,新增超过1000例一直延续到2月18日,达到17天;2月19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615例,跌破千后每天新增数百例延续到3月5日,达到16天。

在3月6日国新办的发布会上,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介绍,当前,武汉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了控制。疾控专家分析,新增确诊病例数据“下台阶”,说明武汉前期隔离传染源、阻断传播渠道的防控措施正在显现效果。

据了解,目前新增确诊病例中,八九成来自疑似病例,部分来自密接人员确诊。与新增确诊病例下降趋势一致,疑似病例、密接人员的数据也在大幅下降。

来自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数据显示,3月6日,武汉现有疑似病人256人,当日新增46人;全市隔离点内密切接触者尚在医学观察9969人。11天前,2月24日,武汉有疑似病人1529人,当日新增282人,新增疑似病人数超过3月6日的疑似病人总数;尚在医学观察的密接人员21233人,是3月6日密接人数的2倍多。

随着新增确诊病例大幅减少,累计治愈出院人数稳步增加,一增一减之下,武汉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出现了“床等人”的现象。3月6日,定点医院可使用床位25481张,已使用床位16703张,空余床位8778张;方舱医院可使用床位13467张,已使用床位2247张,空余床位11220张。

随着在院治疗人数减少,已有方舱医院“休舱大吉”。3月6日,武汉又一家方舱医院休舱,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在21名患者康复出院、1名患者转诊后宣布休舱。

同样在3月6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疫情防控组公示全市第一批无疫情小区、社区、村(大队)名单。截至3月5日18时,全市有无疫情小区2076个,无疫情社区79个,无疫情村(大队)1171个。

据了解,无疫情小区认定要满足“疫情零发生,防控全到位”两大条件,缺一不可。创建无疫情社区,可以“点”带“片”、以“片”带“面”,最终实现无疫情城市,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跌破百,但目前武汉住院治疗的患者还有2万人左右,救治压力依然很大,武汉还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丁向阳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湖北和武汉的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唯有迎难而上,英勇奋战,才能克服困难,赢得胜利。“冬天已过去,春天来了。大家期待的那一天不会太远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