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争取理解支持 推动抗疫合作——访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

2020-03-07 20:1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新德里3月7日电 专访:争取理解支持 推动抗疫合作——访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

新华社记者 胡晓明

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日前在新德里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积极作为,结合印度实际情况,迅速开展抗疫工作,在争取印度各界理解支持的同时,积极推动双边抗疫合作。

“当前使馆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以战时状态全力围绕国内抗疫大局开展外交工作,争取印各界理解支持,推动中印两国的抗疫合作。”孙卫东说。

他说,中印一直就疫情保持密切沟通,中方始终第一时间向印方通报中国的防疫进展。使馆与印度卫生部建立了联系机制,及时沟通疫情信息,并与印度外交部加强交流,就推动印方解决中方在签证和贸易上遇到的问题持续做工作。

在大使馆的协调下,中方为在湖北的印度公民返印提供必要帮助和便利,努力照顾好印度在华公民。印度政府和各界对此予以积极评价,感谢中方提供帮助。印方在大使馆协助下,先后两次向中国提供抗疫医疗物资。

在信息交流方面,大使馆持续深入介绍中国抗疫情况。2月18日,孙卫东在使馆举行中外记者会,运用大量数据、图表、事例、图片和视频,全方位介绍中国疫情防控重要举措和积极成效。印度多家通讯社、电视台及网络媒体等对记者会全程进行直播。孙卫东还分别接受印度最具影响力的两大通讯社——印度报业托拉斯和印度亚洲国际新闻通讯社的专访。

印度社会各界纷纷以各种方式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的理解和支持。“面对共同挑战,我们愿与印方相互理解,加强合作,团结互助,共克时艰,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孙卫东说。

孙卫东指出,今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和“中印人文交流年”。中印双方要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在金奈举行第二次非正式会晤时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目前两国经贸合作中出现的产业链问题是暂时的、可控的。相信随着中国国内复工复产,有关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印度国内近期确诊病例有所增加,我们愿就此与印方保持信息沟通,及时分享经验,协调政策,共同努力战胜疫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