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形势发展情况 除湖北外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

2020-03-09 07:3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3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就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等情况进行了介绍。除武汉外,各地无本土新增病例。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首次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湖北除武汉以外所有地市连续3日无新增确诊病例。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随着国际疫情形势发展,输入我国病例不断出现,疫情防控仍然面临不小的风险和压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会上介绍,从除夕之夜第一批医疗队抵达武汉,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346支医疗队抵达武汉和湖北,总数达4.26万人,其中女性医务人员2.8万人,占整个医疗队的三分之二。国家积极用各种方式关爱一线女性,尽可能满足她们的个人用品、特殊物品等需求。此外,在当地政府的全力支持下,还为她们提供了安全舒适的住宿环境,并专门安排车辆保障通勤,确保她们在工作之后安全回驻地休息。

全国妇联宣传部部长刘亚玫表示,全国妇联动员社会力量紧急筹措了2.1亿元物资和资金驰援一线医务人员。期间,为女性医务人员紧急筹集了必要的生理生活用品,协调推动把女性生理卫生用品纳入到防疫保障用品清单,帮她们解决实际困难。考虑到湖北省天气阴冷,专门筹集了紫外线消毒干衣盒。

针对医疗队是否轮换的问题,郭燕红表示,医疗队的轮换休整采取了多种方式,一是安排接续医疗队接替部分医疗队的工作,使她们整建制地轮替休整。目前已安排了在武汉的56支医疗队和黄冈的2支医疗队轮休。二是对重症救治医疗队采取增加医疗队人员的办法,新老搭配延长排班节奏,缩短每个班次的工作时间。三是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更加灵活的排班方式,按照劳逸结合的原则,延长休息时间,保证医疗队员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对患者的救治工作当中。

针对发放补助是否合规正常发放等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人事司副司长段勇表示,一线医务人员在轮休和隔离期间,都按出勤来对待,原来正常发放的基本工资、岗位津贴(卫生防疫津贴)、绩效工资,都继续正常发放。

段勇介绍,陕西安康中心医院违规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陕西卫生健康委调查核实了相关情况,对相关人员也进行了处理。为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国家卫生健康委正会同人社部、财政部,出台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一线医务人员的范围。一线医务人员范围的确定以是否直接接触疑似患者、确诊患者为依据,以实际参加现场处置、患者救助的工作情况为依据。对于违规发放、虚报冒领的,必须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记者 吴佳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