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送春归 “休舱”迎春到——直击累计收治人数最多的武汉江汉方舱医院休舱

2020-03-09 22:2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武汉3月9日电 题:风雨送春归  “休舱”迎春到——直击累计收治人数最多的武汉江汉方舱医院休舱

新华社记者林晖、乐文婉

9日16时许,在微微细雨中,最后一批34名患者从会展中心2号通道徐徐走出,与数天来朝夕相处的医护人员挥手告别,互道珍重。集结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江汉方舱医院广场上的医护队员们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

“经过规范治疗,专家组会诊确认,符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出院标准,准予出院……”每个走出医院的患者手中,都拿着这样一份出院证明。自此,江汉方舱医院正式休舱!

广场上,有关部门举行了简单的休舱仪式。上海、河南、浙江、贵州、山西、内蒙古、云南等地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旗帜迎风飘扬,大家的服装各不相同,喜悦的心情却如出一辙。

据武汉市江汉区区长李湛介绍,从决策到建成,江汉方舱医院仅用了两天时间。2月3日下午5时,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开始改建江汉方舱医院。2月5日下午5时,正式移交武汉协和医院接管运行,当晚9时,收治了第一位患者。

“当江汉方舱医院的旗帜交到我们手中时,我问大家有没有信心,大家如雷贯耳的回答,我至今记忆犹新。”武汉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胡豫难掩激动心情,“30多天来,大家克服艰难困苦,一往无前、不胜不归,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做到了!”

34天时间里,江汉方舱医院累计收治1848人、转出521人、出院1327人,成为武汉目前开放床位最多、累计收治人数最多、累计出院人数最多的方舱医院,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

作为非常时期的关键举措,设立方舱医院为无数病患托举起生命方舟。面对病患收治“堰塞湖”压力,从2月3日起,在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的推动下,武汉及全国各方救援力量连夜行动,将武汉市的会展中心、体育场馆等改造成方舱医院,集中收治确诊轻症病人。

两天后,位于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江汉方舱医院率先启用,床位数1500多张。“方舱医院基本上实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切断传染源的最初目标,是一个创新之举、有效之举,为我们日后处理类似情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大家共同奋斗的这一段经历,必将在中国抗疫历史上写下光彩的一笔。”胡豫说。

广场上,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禹州市人民医院护士杨小燕与同事合影留念。一个小时前,她刚值完最后一班岗,走出连续工作了6个小时的方舱医院。临出舱前,她和同事们与几个即将出院的患者唱起《我和我的祖国》,并勉励他们出舱后在隔离点保持良好心态,迎接美好未来。

“从2月16日正式进舱开始,我们已经在江汉方舱医院工作了20多天。今天,方舱正式休舱,意味着这里所有的患者们都出院了,我们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辛苦了这么多天,值了!”杨小燕高兴地说。

“大家一定不会忘记这30多天来,我们看到病人出院时的那种喜悦、病人痊愈时的那种激动。”一直坚守在江汉方舱医院的河南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赵松说:“我们今天休舱了,但还有一段路要走。期待着我们消灭疫情、脱掉口罩,露出面容自由呼吸的那一天!”

据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介绍,武汉共有16家方舱医院,累计收治1.2万人,已累计休舱14家。余下的武昌方舱医院、江夏方舱医院预计将于3月10日休舱。

“方舱医院创造了一个中国经验,这一段历史将写在武汉、写在湖北、甚至写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史册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现场说,“武汉的春天已经来了,相信我们取得最后胜利的日子也不远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