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6支医疗队4.2万人抵达湖北抗疫 女性医务人员有2.8万人,占2/3

2020-03-09 09:3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 打印

从除夕之夜第一批医疗队到达武汉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346支医疗队抵达武汉和湖北,总人数已经达到了4.26万人,其中女性医务人员有2.8万人,占到了整个医疗队医务人员的2/3。这是3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的情况。

对于医疗队的轮换休整问题,据郭燕红介绍,采取了多种方式,一是整建制休整轮替,通过安排接续医疗队来接替部分医疗队的工作,使其能够整建制的轮替休整。目前已经安排了在武汉的56支医疗队和黄冈的2支医疗队进行轮休。二是对重症救治医疗队,为了保证救治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不便于整建制轮休,采取增加医疗队人员的办法,使得新增加进去的医务人员与原来的医疗队能够共同编组,新老搭配,延长排班节奏,缩短每个班次的工作时间,让大家能够有充裕的时间进行休息。三是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更为灵活的排班方式,按照劳逸结合的原则,延长休息时间,保证医疗队员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患者的救治工作当中。

在武汉,还有一支专门负责感染控制的专家团队,他们有一项工作就是在每一支医疗队进入到工作岗位之前,专门对他们进行感染控制和防护工作培训,使他们能够做好防护,避免感染,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截至目前,4.2万名医疗队队员无1人感染。针对心理压力大,还增派了300多位心理专业医务人员,能够既为患者提供心理服务,同时也为医疗队员疏解心理压力。(记者 熊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