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民政领域民生保障有关情况:对特殊困难群众加大救助力度

2020-03-10 08:0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民政领域民生保障有关情况
对特殊困难群众加大救助力度

在9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民政领域疫情防控与民生保障有关情况。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介绍,总体看,民政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主战场”在武汉,这些机构已全部实行封闭管理,所有服务对象都进行了核酸测试,疑似病例和确诊患者全部进行隔离和收治,做到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民政服务机构人员密集、环境封闭,收住的老年人、残疾人、孤儿和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等自身防护能力比较弱,殡葬服务机构直接处理逝者遗体,感染风险比较大,防控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们将紧盯重点地区和重点环节,兼顾一般地区,继续把已有政策落实好。”詹成付说。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针对困难群众生活成本提高、分散的特困人员需要特殊照顾等情况,民政部提出及时足额发放各类补助,加大临时救助力度,救助帮扶外来人员、提供基本照料服务,做到应保尽保等具体举措。对受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社会散居孤儿、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以及其他重病重残等特殊困难人员,各地民政部门和社区要保持经常联系,加强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帮助。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司长俞建良表示,目前,全国养老院普遍存在养老护理力量紧缺的问题。尤其是武汉封闭城市后,护理员按照要求都住在养老院里。这些护理员基本上不能轮休,工作量非常大。对此,民政部组织跨区域护理员的援助,协调江苏、安徽、湖南三省组织3支共118人的养老服务队伍驰援武汉养老服务机构,这是养老服务领域首次跨省际支援。同时,民政部还组织了湖北省4个地市50名护理员支援武汉。(记者 韩秉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