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市重大工程3月底前全面复工

2020-03-10 08:57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市重大工程3月底前全面复工
多部门组成机场现场协调组做好信息收集,加强入境人员发热筛查和诊疗

9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全市最新复工数据。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本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7%。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复工率超过95%,市级文创园区复工率约65%,示范楼宇和空间复工率约65%。外资行业复工率99.9%,外贸行业复工率99%。商贸业中,超市卖场复工率98.8%,购物中心复工率98.9%。

已为万余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建明表示,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上海建立了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协调机制,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区形成合力,共同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复市中的各类问题。截至目前,已为1万多家企业解决燃眉之急,推动各行业企业复工率稳步提升。

针对运营资金紧缺问题,市经信委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梳理近千家企业融资需求信息,推动落实惠企“28条”政策措施。截至3月3日,在沪银行已累计投放疫情防控贷款357亿元,支持企业3049户,综合资金成本约3.74%;累计发行金融债券、特定用途债券金额约139亿元。

同时,企业获得贷款成本也正在降低。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方面,截至3月7日,相关银行已累计向145家重点企业发放327笔共46.4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48%,中央财政补贴50%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只有1.24%,低于专项再贷款要求的1.6%。支小支农再贷款方面,截至3月7日,辖内17家地方法人银行已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和涉农贷款1.72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21%,低于支小支农再贷款要求的4.55%。

针对部分企业“还款难”的现状,上海实施灵活的信贷政策。截至3月3日,上海累计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续贷金额506.7亿元,累计续贷4085户。

国有企业对中小企业减免2、3月房租,也是“28条”的重要举措。目前房租减免工作正全面有序推进,截至3月8日,本市国有企业共受理1.4万户中小企业的减免申请,涉及承租面积980万平方米,申请减免租金约12亿元。

续建项目中57项实现复工

“对复工实施分类管理精准施策,是新版企业复工指南最突出的特点。按照一般行业、需备案确认行业、不宜复工行业三类分别管理。”发布会上,张建明表示,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好转,3月5日发布的3.0版企业复工指南,旨在进一步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做到应复尽复。

张建明说,需备案确认行业、不宜复工的行业主要是场所密闭、有集聚性风险的极少数行业,而且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也会进一步放开。

市住建委3月5日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统筹推进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统筹推进本市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对于符合条件的工地,应复尽复、能复尽复,推进全市建筑工地加快复工,市重大工程必须在3月底之前全面复工。截至3月8日,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续建工地已复工1105个,复工率达到32.4%,相比3月5日以前翻了一倍。从全市重大工程的复工情况上看,128项续建项目中,已有57项实现复工,复工率44.5%。

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介绍,全市尚有22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其中10例是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发现的境外输入型疑似病例。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市疾控中心骨干组成了机场现场协调组,会同机场、海关等做好入境人员信息收集等工作。

根据近期疫情趋势研判,本市正指导相关医疗机构加强入境人员的发热筛查和诊疗工作,也继续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督导检查。同时,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诊疗服务”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指导医疗机构在加强防护的基础上,有序开展日常医疗服务。

她表示,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阶段,本市卫生、海关、机场、民政等部门正与各区、各街镇努力形成工作闭环,全力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记者 刘锟 张杨 徐瑞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