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本市将打造百个文旅体验基地

2020-03-11 09:16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3条帮扶政策为文旅企业送“春风”
本市将打造百个文旅体验基地

昨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冬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本市立足政府帮扶、行业互助、企业自救,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目前,13条政策正在逐步落地,为企业渡过难关送去“春风”。

一季度旅游收入或降6成

疫情袭来,本市旅游业受到巨大冲击。以春节假期为例,接待旅游总人数为146.6万人次,同比下降81.9%;旅游总收入10.8亿元,同比下降86.8%;营业收入503.7万元,同比减少95.5%。

为了疫情防控,北京旅游业还主动做“减法”——封闭式管理的181家旅游景区全部关闭,3016家旅行社暂停经营。1月24日至今,全市星级酒店正常营业的不足50%。

陈冬说,受疫情影响,预计一季度本市旅游接待人数较上年同期减少4400万人次,同比下降70%左右。一季度全市旅游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840亿元左右,同比下降64.7%左右。

退费投诉办结率已达83.8%

“前期调研发现,资金短缺是面临的最大困难。”陈冬直言,帮扶政策中很多都是资金补贴,有些已经落地。例如涉旅退费是最近的投诉热点。自1月24日以来,本市旅行社退团涉及游客76.45万人,涉及金额25亿元人民币。市文旅局不仅组建了面向社会的旅游律师服务团队,启动快速调处机制,而且落实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暂退范围是已在本市依法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并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标准为现有交纳数额(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专用账户余额)的80%。目前,已有10亿元保障金到账。陈冬透露,退费投诉办结率已达83.8%。

本市将投入近3.8亿元财政资金支持帮扶旅游企业,已协助23家企业申请房租补贴1600余万元;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导游分会免收2020年18600名导游注册会员会费;明确3.45亿元旅游发展补助资金重点支持旅游企业应对疫情渡难关……资金补贴到位,将为文旅企业减轻压力。

谋划三大旅游品牌

本市将优化旅游产品供给,推出系列精品线路,打造“漫步北京”“点亮北京”“畅游京郊”三大品牌。陈冬透露,计划推动旅游业与动漫、影视、演艺、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

本市将推进环球主题公园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计划打造100个文化旅游体验基地;启动10个精品酒店的建设工程,完成500家乡村精品民宿的提质工程。

未来,游北京将更智能。本市将加快推进“一键游北京”项目。陈冬说:“将利用传统节日等特殊时点,筹备系列文化旅游品牌活动,丰富市民京郊游和国内旅游市场旅游体验。”

目前,市文旅局还向全市4.8万名旅行社员工、1.8万名注册导游和6.2万名酒店员工开放北京旅游在线教育平台,开展在线业务培训。(记者 刘冕 李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