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积极有序推进造林绿化 全面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防控

2020-03-11 22:4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胡璐)当前春季造林绿化和森林草原防火正处在关键时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11日说,要积极有序推进造林绿化工作,全面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防控。

他是11日在2020年春季造林绿化和森林草原防火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张建龙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总体看对今年春季造林绿化的影响有限,但也带来一些困难,主要是一些地方用工短缺,种苗、化肥、农药等造林绿化物资调运受阻,造林绿化成本有所提高。据统计,截至3月10日,全国已完成造林面积1311万亩,比往年同期降低近2个百分点。

“今年全国计划完成造林1.01亿亩、森林抚育1.2亿亩,种草改良草原5194万亩,任务十分繁重,再加上受疫情影响,困难和挑战可能更大。”他说,必须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抢抓有利时节,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认真组织做好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确保如期完成今年绿化任务。

张建龙表示,要分区分级推进造林绿化,统筹安排造林绿化任务。充分考虑疫情影响,及时调整造林结构,在有条件的地方,适当加大封山育林、飞播造林力度,并突出重点,优先推进国家生态工程建设,切实抓好有害生物防控。要坚持宜草则草,充分发挥草原在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中的重要作用,全面落实草原生态奖补政策,加强草原禁牧、草畜平衡监管,持续推进草原生态保护修复。

当前,我国西南、华南、华北部分地区进入森林草原防火高火险期,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即将进入春季防火关键期。张建龙说,要严格落实责任,深入排查隐患,加强火情监测,妥善处理突发火情。还要研究出台森林草原防火考核评价制度,推动修订森林防火条例和草原防火条例,提升火灾防控水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