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 全国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

2020-03-12 21:50 来源: 应急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日前下发《关于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从3月15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

据统计,近10年(2010年至2019年),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其中祭祀用火、农事用火、野外吸烟、炼山造林分列前4位。此次专项行动将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等引发火灾的主要顽疾进行集中治理,旨在建立健全火灾隐患自查自纠长效机制,筑牢火灾防控的人民防线,严防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专项治理原则上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组织实施,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和防灭火工作实际,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通知》提出六项治理措施。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倡导主动防火。创新工作方法,坚持群防群治,构筑全民思想防线;注重普法宣传,开展警示教育,增强群众法治观念。二是坚持疏堵结合,推动规范用火。健全生产性用火审批、监烧制度;鼓励将防火写进“村规民约”,推行绿色祭扫、生态祭祀;结合退耕还林、移民搬迁和扶贫攻坚,转变传统农耕方式;高火险时段及时发布禁火令,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三是加强重点管控,严防意外跑火。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农作物秸秆,组织集中清理;对零散坟墓建立台账,清明节等重点时段加强检查看守;落实国有林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和公墓区等经营主体责任。四是依法快速查处,严惩故意纵火。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格管控野外用火,严厉打击人为纵火;公开违规野外用火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建立奖惩制度。五是抓好监测预警,先期准确识火。加强形势研判,完善预警机制,及时发布高火险信息;加强火灾监测,强化日常巡护,确保火灾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六是加强应对准备,早期快速灭火。完善应急预案,备足物资装备,科学前置力量,坚决“打早、打小、打了”;树立安全扑打、科学施救理念。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把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筹疫情防控科学谋划;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有关部门协同推进、形成合力;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聚焦重点发力,借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全面把牢易失控关口,盯紧易发生风险部位;全力扭转“旧常态”惯性思维,杜绝火源管控老生常谈、不见成效;注重点面统筹,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方向;盯住重点人群,落实监护责任。要把握特点规律,运用大数据分析,认真研究火灾成因,摸清火情规律,找准问题根源;注重标本兼治,不断健全法规制度,实施依法治火、依法管火;注重长短结合,探索建立隐患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常抓不懈。要务求治理实效,狠抓过程控制,做到治理整改、执法查处、督促指导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切实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坚决杜绝火源边治理、火灾边爆发;组织力量深入一线加强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树牢鲜明导向,明确奖惩措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