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发布会介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情况: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进度不变

2020-03-13 07:5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国新办发布会介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情况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进度不变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国新办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比较明显,但不会影响和改变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决心和信心,要保持目标不变,加大工作力度。

“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脱贫基本标准不会变,不会降低,也不会拔高,要坚持这个标准不动摇。时间安排总体也不会变。”刘永富说,个别深度贫困地区可能易地搬迁会推迟一两个月,但今年这些剩余贫困县脱贫摘帽是必须完成的任务。为了检验脱贫攻坚成果的真实性、准确性,中央决定要在今年开展脱贫攻坚普查,这项工作已经开始部署,预计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年初完成。

针对记者关心的收官之年如何减贫和防止返贫问题,刘永富说,脱贫攻坚以来,每年都进行贫困监测。这几年,全国返贫人口逐年减少,从2016年的60多万人减少到2017年的20多万人,再减少到2018年的几万人,2019年只有几千人,脱贫质量越来越高。据统计,目前有返贫风险的是200万人左右,有致贫风险的是300万人左右,一共500万人左右。加上2019年底剩余的500万贫困人口,实际上今年任务是1000万人左右。

刘永富表示,防止返贫,最根本要抓好三点:一是要发展产业。产业发展有个过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二是要保证农民工能够出去打工,增加收入。要提供各方面帮助,让农民尤其是贫困人口出去打工,获得稳定收入;三是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要把做好搬迁的近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近500万同步搬迁非贫困人口的产业发展和就业扶持作为工作重点。

针对社会关注的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是否会对扶贫产业和脱贫任务完成造成影响,刘永富说,部分农村地区将野生动物养殖、销售作为特色产业发展,但并未发展到支柱产业的规模,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该关的关,该转的转,我们将通过多种形式给予帮助、转产,不会对完成脱贫任务产生大的影响。

刘永富表示,脱贫攻坚是消除中国几千年来没有解决的吃不饱、穿不暖等绝对贫困问题,任务完成后中国的扶贫工作将由解决绝对贫困转向缓解相对贫困,要降低发展差距,防止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扶贫工作还会继续做下去。(记者 黄俊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