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支持产业链协同有序复工复产?今天上午有最新消息!

2020-03-13 15:2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3月13日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支持产业链协同有序复工复产有关情况,来看重点——

复工复产情况

除湖北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95%以上

全国除湖北外的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过95%,企业人员平均复岗率约为80%;中小企业开工率已达到60%左右。但还面临着人员物流不畅、中小企业现金流短缺、防疫物资不足、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不同步,产业链整体运转效率不高等问题。同时,国际疫情的蔓延也对我国复工复产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畅通产业链

以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发展

以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公用事业、春耕备耕、外资外贸、高技术产业等领域为重点,分批梳理形成了大型龙头企业和核心配套企业名单,以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发展。工信部组织行业协会和专家梳理摸排了多条产业链上50余家龙头骨干企业和7000余家核心配套中小企业,协调推进产业链上的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

畅通产业链供应链

疏通物流运输堵点,缓解人员流动、原材料及产品运输问题。

增强外贸企业抗风险能力

通过汽车、医药、电子等重点产业链的固链强链,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

推动工业通信业重大项目加快开工建设

加快5G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在建项目尽快投产达产。

推动湖北地区复工复产

· 湖北是我们国家重要的磷肥生产基地,磷酸一铵、磷酸二铵的产量占到了全国的1/3,特别是像宜昌这些地方是湖北磷肥生产相对集中的地区,工信部很重视湖北省磷肥企业的复工复产。

· 汽车产业的产业链条长、涉及面广、带动性强,是一个典型的国际性产业。湖北是我国第四大汽车生产基地,会同企业启动库存紧急保供,优先复工复产。

畅通资金链

加大信贷支持

强化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

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经超过了1.4万亿元。进一步加大了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以及对制造业、春耕春种等领域的信贷投放。

企业贷款利率下降

疫情后企业贷款的综合利率水平有所下降,企业新增贷款和已有贷款的实际综合利率在5%以内的企业占51%,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

对小微、个体户进行精准滴灌

鼓励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加强与主要依靠互联网运营的民营银行的业务合作,为小微企业精准滴灌,提高复工复产小微企业的贷款可获得性。互联网运营的民营银行手中有大量的数据,了解的客户很多都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

考核首贷率

让更多从来没有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企业能够从银行获得融资。

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

存量、增量贷款均可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

对1月25日以来到期的贷款实施临时性延迟还本付息的安排。对已经贷的存量贷款,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还,做了临时性还本付息的安排。

货车、出租车司机的经营性贷款可延迟还本付息

对于包括货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等特殊群体的个人经营性质贷款,也可参照个体工商户,享受对1月25日以来到期的贷款实施临时性延迟还本付息的政策。

困难企业可再延期还本付息

对一些恢复周期比较长的中小微企业,银行可以与企业协商比6月30日更长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

延迟还本付息需要申请

临时性延迟还本付息安排不是自动的延期,是需要贷款人提出申请,他有意愿延期,同时需要经过银行的审核。

上下游融资

对核心企业:加大流动性资金贷款

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产业链的核心企业,加大流动性资金贷款支持,给予合理的信用额度。

对上游企业:提供合同或发票可融资

如果核心企业不给现金的付款,只要有真实贸易背景的相关凭证拿到银行去,比如提供合同或者是相关的发票,银行可以直接为上游供货商提供应收账款的融资。

对下游企业:订单、存货可融资

鼓励银行通过下游经销商提供仓单或者是存货进行质押融资,或者是基于订单进行预付款的融资。

防止核心企业占用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

· 支持核心企业通过信贷、债券等方式融资后,就是他拿到钱之后,以预付款的形式向上下游企业支付现金,降低上下游中小企业现金流的压力和融资成本。

· 如果上游供货企业已经给货,支持实时付款,不能仅凭一个票据,或者是拖着、延期支付货款。

优化服务

工信部联合中国政府网推出中小企业政策库

· 工信部在中国政府网推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政策库,把中央各有关部门、各地方出台的各项政策详细列表归纳。

· 同时还组织开发了中小企业规模类型自测小程序,便利中小企业优惠政策的落实和享受。

· 启动了企业微课线上培训工作,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指导培训,截至3月12日,已上线318门课程,总访问量超过了600万人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