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相信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将迅速恢复——访国际贸易中心国别项目司司长沙阿

2020-03-13 15:2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日内瓦3月12日电 专访:相信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将迅速恢复——访国际贸易中心国别项目司司长沙阿

新华社记者 陈俊侠 李叶

国际贸易中心国别项目司司长阿希什·沙阿12日在其办公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相信在新冠肺炎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将迅速恢复,并将在新的国际经济形势下找到新的发展机遇。

国际贸易中心是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合设机构,专门负责国际贸易促进并提供贸易技术支持。沙阿在采访中表达了国际贸易中心与中国政府合作抗疫的立场,并称赞中国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并取得积极进展。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正得到控制,许多省份逐步恢复生产,中国经济开始回到正轨。”他说。

沙阿认为,疫情目前确实给中国带来一定困难,但长远看也将给中国带来机遇,中国经济将强劲恢复,并为下一个增长周期做好准备。

他说,从全球范围看,疫情既给世界经济带来困难,同时也带来一定机遇。就困难而言,他认为有些受疫情影响大的国家在世界经济中占比较大,因此疫情“大流行”对全球产业链提出了严峻挑战。

沙阿说:“此次受疫情波及最严重的10个国家贸易总额约占全球总额的60%,制造业约占65%……美国、中国和德国是全球产业链的三大领导者,如果这三个国家受到严重影响,全球产业链将受到很大冲击。”

他说,中国2月份制造业受影响较大,世界其他地区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随着疫情发展,欧洲3月份、4月份制造业预计也将呈低迷状态。此外,因受到疫情期间的停工和经济下行影响,全球需求也呈下滑趋势。

他指出,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许多发展中国家依赖出口,同时又是全球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影响。需求下降对中小微企业尤其致命,因为与大型企业不同,中小微企业自动化程度较低,且没有充足的现金流,疫情期间停工几个月,可能直接导致企业破产。

沙阿认为,疫情一定程度上也能给世界经济带来积极影响,例如区域贸易“可能迎来新机遇”,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本土产业链将得到更多重视。

此外,在疫情发展过程中,技术创新的动力得到了加强。他举例说,为协助中国应对疫情,国际贸易中心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合作发起了“中国月”项目,旨在向中国学者、政府部门和中小企业提供线上培训,促进创新技术的应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