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煤炭行业克服疫情困境实现产量增长

2020-03-13 17:1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13日电(记者 刘兵)今年1月以来,新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人工不足、运输受阻等种种困难,推动煤炭行业全力保障疆内外燃煤、电煤供应。今年1至2月,新疆原煤生产量3751.11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7.7%。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疫情期间,新疆煤炭行业保供抗疫“两手抓”,加强矿区员工工作场所、住宿、餐饮等卫生条件保障力度,科学调整生产班次,落实个人防护措施,确保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新疆各地煤炭管理部门统筹协调推进煤炭生产配套的爆破、剥离、开采等配套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确保煤炭开采工作不断档。对于煤炭行业关键岗位人员,各地按照“输出有组织、健康有监测、到达有交接、承运有防护、全程有追溯”的原则,通过“点对点”包车、包列、包机等“一站式”直达或联程运输等方式,统一有序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员工陆续返岗,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健康检查,确保煤矿企业安全持续生产。

为做好煤炭运输通行保障工作,新疆及时将煤矿企业拉运煤炭、应急保障物资、基本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的车辆纳入“绿色通道”范畴,全力保障优先通行。

在新疆面积最大的整装煤田——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疫情发生以来,针对工作人员短缺的问题,特变电工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及时调整人员配比,投入使用大型煤电一体化产业链与人工智能融合应用项目,既实现煤炭生产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又降低了人员聚集的风险,今年前两月产煤66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0%。

据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介绍,截至目前,开发区内42家规模以上煤炭、煤电、煤化工企业,除6家企业季节性停产、1家政策性停产外,29家企业、约3万名员工坚守一线,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促生产保增长。今年前2月,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产煤1855.71万吨,同比增长27.35%;煤电发电量140余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0%,其中通过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向内地省市输送电量54.34亿千瓦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