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除湖北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95%

2020-03-14 07:1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是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重要抓手。在1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就支持产业链协同有序复工复产有关情况进行了详解。

辛国斌表示,当前复工复产呈现出有序推进、积极向好的态势。全国除湖北外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过95%,企业人员平均复岗率约为80%;中小企业开工率已达到60%左右。但同时,还面临着人员物流不畅、中小企业现金流短缺、防疫物资不足、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不同步、产业链整体运转效率不高等问题。此外,国际疫情的蔓延也对我国复工复产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辛国斌介绍,工信部正按照“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思路,推动全产业链加快复工复产。一是以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春耕备耕、外资外贸、高技术产业等领域为重点,分批梳理形成了大型龙头企业和核心配套企业名单,以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发展。二是着力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疏通物流运输堵点,缓解人员流动、原材料及产品运输问题。三是充分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机制作用,推动出台财税、金融、创新、社保、就业等扶持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四是按照“省负总责”要求,推动省级联防联控机制以县域为单位,分低、中、高风险三个等级精准施策。五是着力增强外贸企业抗风险能力,通过汽车、医药、电子等重点产业链的固链强链,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

据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仍然面临一系列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五个“点”:一是人员流动存在“痛点”。由于各地疫情不同、防控等级不同,企业反映用工短缺依然存在,一些关键岗位员工受困于疫情严重地区出不来。二是物流运输存在“堵点”。疫情严重地区物流运输仍然受到一定限制。三是中小企业现金流存在“断点”。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但在一些地方一些企业中存在“政策看得见摸不着”的情况。四是原材料供应存在“卡点”,一些企业出现原材料短缺情况。五是防疫物资不足的“难点”,有的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口罩、消杀用品不足等问题。

辛国斌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推动重点产业链有序复工,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牵引作用,带动上下游企业抱团复工复产,同时下大力气纾解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新增4.2万亿元。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经超过了1.4万亿元,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以及对制造业、春耕春种等领域的信贷投放。

杨丽平表示,银保监会及时研究落实金融支持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重点工作,一是强化产业链核心企业支持力度,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产业链的核心企业,加大流动性资金贷款支持。二是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企业以应收账款、仓单和存货质押等方式进行融资。三是加强全球产业链协同发展,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障贸易融资信贷资源配置,增加外贸信贷投放。四是运用金融科技优化供应链金融服务。

产业链复工复产的背后需要稳定的资金流,据介绍,当下资金流的“堵点”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核心企业占用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二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杨丽平表示,针对这两个“堵点”,银保监会一方面将抓住核心企业这个产业链的关键,鼓励银行对其增加流动性支持,并推动资金向上下游企业传递;另一方面是直接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融资支持。

根据前期政策,将对1月25日以来到期的贷款实施临时性延迟还本付息的安排。“政策3月1日开始执行,从目前执行情况来看,有不少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享受到了这个政策。”杨丽平表示。(记者 温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