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3部门联合发文打通消费领域堵点痛点——发展壮大国内消费市场

2020-03-14 07:5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发挥消费在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作用。当前,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今后一段时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意义重大。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围绕改善消费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综合提出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六大方面19项政策举措。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促进消费工作。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消费的重要性,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副司长常铁威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党中央提出,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今后一段时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意义重大。

打通消费领域堵点痛点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文件,各地也陆续推出了一批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齐抓共促扩消费的局面已经形成。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0%。消费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的基础性作用愈加明显。

常铁威说,扩大消费关键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打通消费领域的“堵点”“痛点”,破除制约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升消费领域治理能力。

在总体思路方面,《实施意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发挥消费在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作用,抓住最具潜力的消费领域,“比如,在消费类型方面更加注重服务消费,在消费时间方面突出假日和夜间消费,在消费模式方面加快培育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模式,在消费区域方面重点发动县域消费引擎,在消费群体方面着重增强中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不断完善消费政策、优化消费环境、稳定消费预期,力促广大城乡居民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针对当前国内消费领域存在国外中高端品牌消费品在我国售价普遍高于境外、线下实体零售转型困难、流通成本推高价格、税收体制影响价格、服务市场价格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常铁威表示,在设计具体政策时,围绕大力优化国内市场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从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改善进口商品供给、进一步完善免税业政策等方面持续发力。

“我们将支持中心城市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落实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和相关监管政策,调整优化部分消费税品目征收环节。”常铁威表示,《实施意见》还明确提出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扩大口岸免税业务,增设口岸免税店,在免税店设立一定面积的国产商品销售区。

对于当前消费基础设施不完善、城镇商业设施分布不合理等“卡脖子”环节,常铁威表示,《实施意见》从结合区域发展布局打造消费中心、优化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加强消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三个方面着力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此外,对于疫情防控中社区消费服务短板,《实施意见》还提出促进社区生活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便利店、社区菜店等社区商业,拓宽物业服务,加快社区便民商圈建设。

精准施策力促消费扩容提质

以网络购物为代表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在这次疫情中展示出强劲的发展潜力。据统计,2019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0.70%,约为8.52万亿元,如果加上网上服务性消费,网络消费的规模将更大。预计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有望突破10万亿元。

常铁威表示,在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车联网部署应用,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提升农村地区宽带用户接入速率和普及水平。同时,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鼓励建设“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鼓励消费者使用绿色智能产品,鼓励企业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各类电子产品智能化升级。此外,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促进教育培训、医疗保健、养老服务等服务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文旅产业是此次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领域,如何在疫情之后帮助文旅产业渡过难关十分重要。常铁威说,《实施意见》主要从丰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改善入境旅游与购物环境、创新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模式三个方面发力,通过构建文旅多产业多领域融合互通的休闲消费体系、发展集合多种业态的消费集聚区、规范演出票务市场、提升“智慧景区”服务水平、优化购物离境退税服务及退税操作流程等举措,切实帮助文旅企业恢复经营。

居民的收入水平直接关系居民的消费能力,消费能力又影响消费预期和消费信心。常铁威说,《实施意见》主要从两个方面提升居民消费能力:一是从重点群体方面,激发居民的消费潜力。通过完善职业教育制度体系和专业技术人员分配政策、挖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收潜力、着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手段,提升重点群体的消费能力。二是从收入结构方面,努力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例如,丰富和规范居民投资理财产品,稳定资本市场财产性收入预期,深化农村土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

针对服务行业标准滞后、消费后评价制度不健全、诚信维权体系建设滞后等短板,《实施意见》还通过强化市场秩序监管、积极推进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充分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等举措,为广大城乡居民全面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记者 顾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