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分类指导抢农时 防疫春耕两不误

2020-03-14 19: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3月14日电(记者 侯文坤)“红区”集中精力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及家庭成员的隔离,其土地由村(社区)组织人员代管;“黄区”允许农民下地干活,但必须戴口罩,出入消毒测温,不扎堆劳作;“绿区”放开下地限制,农民做好防护后,错时、错峰、错地段下地。

春季农业生产不仅关系到疫情防控期间的“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而且影响到粮食安全和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不等待、不观望、不耽误、不冒险。日前,湖北省发布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二十条”,从人、车、技、物、钱五方面做出分类指导,确保疫情防控,统筹春耕生产。无疫情村允许农民在本村范围内下田劳作;有疫情村,由县级指挥部做好风险评估,在确保能防控、不扩散的前提下,组织有保护措施的农民开展农业生产;无疫情乡镇在做好体温监测和必要防护的前提下,允许农民有序在本乡镇范围内跨村劳作。

农资是春耕的“粮草”,为此,湖北着力畅通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绿色通道”。针对物资运输车辆,严格落实线下“三证”通行措施,并开通线上通行审批平台,优先保障在急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调运。

有的放矢开展线下技术指导,创新方法开展线上技术服务。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湖北有关部门组织农业专家、技术人员到无疫情村、无疫情乡镇田间地头查墒情、查长势、查病虫,开办田间课堂,现场指导。同时,搭建起各类网络课程平台,组织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开展线上技术指导和咨询。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介绍,根据疫情影响的实际情况,科学安排水稻生产,湖北今年规划水稻种植面积约3400万亩,同比基本稳定。其中,规划早稻150万亩左右,同比减少50万亩;中稻3000万亩以上,同比增加80万亩左右;调减早稻改种优质中稻40万亩、高效蔬菜10万亩左右。

眼下,湖北许多无疫情或轻疫情乡村,有步骤、渐进式、科学化的春耕生产正在有序进行。与往年“闹春耕”场景和气氛相比,荆楚大地今年的春耕虽然少了些喧嚣,但依旧脚踏实地。

手机上培训,网络中备耕;精细化服务,农资代购上门;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新式春耕”不误抗“疫”,不误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