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各级财政安排疫情防控投入达1169亿元

2020-03-15 07:5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国各级财政安排疫情防控投入达1169亿元
加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情况。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指出,截至3月13日,全国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投入已经达到1169亿元,且不会因为疫情问题而影响今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资金的落实。

符金陵介绍说,中央财政将适度增加资金的规模,并提前预拨了部分经费。2019年,中央财政下拨了1472亿元,主要用于低保、特困人员、流浪乞讨人员、孤儿等基本生活保障,以及临时救助支出,支持地方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今年综合考虑疫情防控的需要,中央财政在去年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增加这项资金的预算规模。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经提前下拨了1030亿元来支持地方做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另外,资金分配进一步向重点地区倾斜。

据悉,2020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增加医疗救助资金规模,及时支持困难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对本次患者以外的其他就诊费用给予救助。目前,中央财政已经下达医疗救助资金261亿元,今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提高资金分配的精准度,进一步加大对疫情比较严重地区的倾斜力度。

自疫情发生以来,因为采取交通管控等措施,滞留在武汉的外地人比较多,一部分人员生活上陷入困境。对此,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表示,对陷入困境的外来人员主要采取了两种方式:一种是对因交通管控等原因暂时滞留的,在住宿、饮食等方面遭遇临时困难的,根据其生活需要,提供临时的住宿、饮食等帮扶。第二种是对受疫情影响,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家庭支持,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可以按规定给予临时救助,主要是发放现金补助的方式。截至3月13日,武汉市一共设置了69个安置点,累计安置了4843人,累计发放临时生活困难救助金5839人,1609.8万元。

据了解,一些城市规定,返工人员必须先进行两周隔离观察,部分人员被要求在酒店等指定地区隔离,这笔费用对于贫困家庭来说是非常高的,但如果不返工又可能因此造成返贫。对此,符金陵表示,目前的政策是:由急难发生地给予直接救助,由其所在的地方根据人员的具体困难情形,将其纳入临时救助政策的范围,所需要的资金由地方统筹使用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和地方安排的资金来统一解决。(记者 金振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