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战“疫”要劲时,战“贫”再加把劲!——中央各部门助力脱贫攻坚很给力

2020-03-15 09: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题:战“疫”要劲时,战“贫”再加把劲!——中央各部门助力脱贫攻坚很给力

新华社记者 侯雪静、王博


疫情影响下,脱贫攻坚工作面临一些困难,但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不动摇。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

面对疫情带来的“新难题”,全国上下迅速行动,中央各部门近期密集发布政策文件,一系列“硬核”攻坚措施已经安排就位,正在派发到田间地头。

3月11日,云南省鲁甸县卯家湾纬良箱包厂的女工复工后在生产线上工作。

【老百姓问】种子、农药、化肥好买不?

在重庆丰都县三建乡红旗寨村,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扶贫集团派驻三建乡廖家坝社区第一书记章烈正组织群众抢收、销售雷竹笋。“我们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但也不能让付出的辛苦白费了。”章烈说,防控好疫情的前提下,绝不能误了农时和生产。

三建乡是重庆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受疫情影响,像三建乡一样的贫困地区道路、物流尚未完全恢复,怎样将种子、化肥等农资及时送到贫困户手中?

【有关部门答】尽最大努力不耽误百姓种地。

为了帮助贫困户不误农时,保障生产,中央各部门坐不住了,全方位出台政策,目标指向:不误农时。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求各地“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组织做好种苗、农资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对各级供销社发了“动员令”,要发挥物流优势,打通“最后一公里”,将优质农资送到贫困户手中。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开热线电话等问题反映和受理渠道,及时解决农产品稳产保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近期实招划重点】

“送到田间地头”——农资“国家队”之一的中化集团在各地推行农资点对点配送,遇到“堵点”要“蚂蚁搬家”式送货进村。

“保证‘钱袋子’充足”——政策性银行也行动起来了,截至2月底,农发行发放支持春耕备耕贷款达175亿元,发放种子、化肥、农机装备等农资农技贷款50亿元,发放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土地流转及规模化经营贷款60亿元,支持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

【老百姓问】我们出不去,企业缺工人,咋办?

“村里劳动力有富余,但赶上疫情,不能集中用工。一些扶贫车间要开工复工,同样面临这种两难困境。”河南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还有一些外出务工人员,也同样面临暂时无法复工的难题。

【有关部门答】力争让人有活儿干,活儿有人干。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提出,要打通三大主要渠道帮助贫困户解决复工难题:

“加强输出”——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工作机制,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有效对接。

“就地就近”——利用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

“公益岗位”——结合规范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收益分配开发公益岗位,妥善安置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

复工急需的物资和设备,中央各部门已着手解决。

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除武汉等疫情严重的城市外,各地都要允许饲料和畜禽屠宰加工企业复工,不得设置审查核准等限制条件。

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还要求,将春季农业生产物资和农机具转运纳入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范围,确保物资和农机具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

想留乡创业?农业农村部将给创业补贴,做一对一创业培训、提供创业咨询等帮助贫困劳动者提升创业能力。


3月11日,村民在宁夏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扶贫车间加工内衣产品。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近期实招划重点】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提出,吸纳就业的企业和市场主体无论大小都有支持,贫困户愿意复工加大奖补:

“吸纳就业有支持”——对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扶贫车间和当地企业、参与东西劳务协作的扶贫企业,依据吸纳贫困劳动力规模,按规定落实相关政策,有条件地区可加大支持力度。

“外出务工有补助”——对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按规定给予交通和生活费补助,有条件地区可加大奖补力度。

“复工生产有补贴”——对带动贫困户发展的扶贫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等带贫主体,可给予一次性生产补贴和贷款贴息支持。

“致贫返贫有帮扶”——对因疫情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贫困群众按现有支持渠道及时落实好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老百姓问】扶贫项目会不会因为缺钱“黄了”?

目前在一些地区,农村扶贫项目尚未完全恢复,人们担心延期开工,项目会“黄”了,也有人担心项目缺钱支持不下去。

【有关部门答】优先保障扶贫项目,争取早开工早见效。

财政部等明确2020年新增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要向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适当倾斜。已提前下达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要优先支持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扶贫项目。

为了能够让项目早日开工,早见成效,相关中央部门要求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要动态调整。对影响脱贫攻坚成果、急需实施的项目优先入库,优先安排资金支持。优化项目采购流程,确保项目早开工实施见效。

疫情以来,国务院扶贫办、中国银保监会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扶贫部门和银行保险监管部门努力化解疫情影响,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作用,帮助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尽快恢复生产,实现稳定脱贫。

【近期实招划重点】

“保持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稳定性,不抬高贷款门槛,不缩短贷款期限”“期间发生逾期的不纳入征信失信记录”……国务院扶贫办、银保监会表示,将适当延长受疫情影响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还款期限。

农发行创新发行“战疫情、助脱贫”双主题金融债券50亿元、首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主题债券30亿元……金融“活水”送到田间地头。

【老百姓问】土特产卖不出村怎么办?

海南桥头地瓜是从来不愁卖的优质品种,今年却滞销了。“以往春节期间每天可以卖200吨,今年最好的一天卖了300多公斤。”海南澄迈县桥头镇西岸村农民王林芬是当地农业合作社带头人,除了合作社20多户贫困户的地瓜,还把全村170多户的地瓜收了过来,“本想等着春节旺季多赚些钱,结果滞销急得几天睡不着觉。”

受疫情影响,寄托着农户增收希望的湘西椪柑、大凉山红颜草莓、攀枝花红瓤西红柿等一批特色农产品都面临滞销困境。

【有关部门答】部委牵线搭桥帮你“带货”。

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七部门全部行动起来,依托政府采购政策,联合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全方位举措帮助贫困户解决“卖难”问题。

“对接城市‘菜篮子’‘米袋子’”——精准对接东部地区和大中城市居民对优质安全扶贫产品的需求。

“帮忙结对子”——支持引导有基础、有实力、有诚信的市场主体和有意愿的地区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创新试点。

“成果算考核”——将消费扶贫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

“线上靠电商,线下设专柜”——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主要依托电商平台,线下重点组织动员各类市场主体设立消费扶贫专柜、专区、专馆等。

……

为方便农民群众和涉农企业及时反映问题,农业农村部增设多部热线,专门受理疫情防控期间涉及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产销秩序等问题来电。


3月10日,在河南省孟津县丰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草莓大棚内,当地村民在进行田间管理。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近期实招划重点】

主动帮助农民“带货”——农业农村部直接牵线搭桥,召开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议,会上宣布成立“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联盟”,各大电商平台积极参与进来,开辟专区、免费置顶、数据导流……各大电商将最宝贵的流量几乎都给了贫困地区的农产品。

上线“保供给,防滞销”专区——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建设的扶贫832平台,依托政府采购的特殊政策,加快审核、物流保障、专项采购……帮助农户减少损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